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 台州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

2018-08-02 10:52  来源:浙江在线网站 记者 朱小兵

  8月1日,走进路桥百兴畜禽养殖有限公司的生猪养殖基地,干净整洁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几乎没什么猪粪的味道,母猪产床、自动化喷淋设施、远程监控……环顾这个占地38亩的猪场,一切都充满现代感。

  基地目前生猪存栏1800多头,年出栏6000多头肉猪。别看猪这么多,但在一线管理的人员不到10人,而这得益于“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带来的辐射效应。

  企业负责人张菊花介绍,公司在“美丽生态牧场”建设方面投入了1000多万元,对养殖基地进行了更新改造。“‘美丽生态牧场’从短期看,需要一笔较大的投入,但从长远看,很划得来。”张菊花说,现在公司还在继续对养殖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我们现在正朝着‘省级标杆美丽生态牧场’的目标努力。”

  “根据省里美丽生态牧场的创建标准,按‘规范、生态、美丽’内涵要求,通过改善设施设备、规范制度建设等方式,将畜禽养殖场营造为‘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 的牧场。”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郑卫兵说。

  眼下在全市,类似张菊花这样的省级“美丽生态牧场”已有40个。

  台州市高度重视畜牧业发展,“十二五”以来,市里先后出台了7个文件,明确了不同时期畜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目前,全市年出栏生猪维持在85万头、家禽1500万只左右,年产肉类10万吨、禽蛋3万吨、牛奶4000吨,生产保持了相对稳定。

  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全市关停拆除低小散养殖场(户)4000多个,所有86个存栏生猪50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完成了改造提升,50头以上601家养殖场整治完成和在线监管系统安装,狠抓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仙居县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县完成创建并通过验收。

  今年5月,台州市下发了《台州市畜禽废弃物高水平资源化利用方案》。根据该方案要求,到2020年,力争全市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综合利用率达到98.5%以上,其中三区达到99%以上;建成100个美丽生态牧场和2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县域内种养业布局合理,畜禽养殖适度发展,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度基本建立。

  “这个方案的目的,就是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思路,持续深化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市畜牧兽医局局长杨启武表示,下阶段主要是围绕这个方案,狠抓美丽生态牧场创建,强化养殖污染有效治理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特色精品畜牧业,推动畜牧产业新业态、新装备建设,着力构建动物防疫安全屏障。努力保障畜产品质量和公共卫生安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