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绍兴湖塘杨梅出名很早但“不温不火” 今年要重焕“生机”

2018-06-12 08: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边锦祥

  “夏至杨梅半山红”,昨天记者从绍兴柯桥区湖塘街道了解到,有近千年历史的传统杨梅产地湖塘,今年将举办首届“杨梅文化旅游节”,以期让传统农业产业重焕生机,振兴乡村经济。

  绍兴首个“中国杨梅之乡”

  早在2001年,湖塘就被浙江省林业厅命名为“浙江省杨梅之乡”;2008年被认定为浙江省森林食品(杨梅)基地;2010年又被国家林业局、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

  “目前湖塘杨梅的总面积近10000亩,其中产梅的面积达6500亩,涉及湖塘街道的古城、陌坞、湖塘、五丰、型塘、香林、岭下、永信等10个村,年产量在1200吨左右。”湖塘街道农林站站长钱坤泉说,正宗的湖塘杨梅以“水晶”“深红”“素梅”等品种为主,属晚熟品种,一般要到夏至前后成熟上市,这些湖塘杨梅特色品种,颗子大,核小,以肉质细嫩、汁多味浓而著称,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

  但记者了解到,早在一个月前,绍兴市场上就有了慈溪、余姚、福建、云南等外地杨梅的踪影,因上市早,占尽了价格优势,当时市场上零售价一度高达100元/斤。

  “为吃上‘头口水’,一味追求早熟,湖塘一些梅农这十几年来,大量引进外来杨梅品种。”钱坤泉说,“东魁”“荸荠”“碳梅”等新引进的外来品种已远超本地传统品种。目前正宗湖塘杨梅主要集中在古城、陌坞、五丰等村,面积在3500亩左右,约占三分之一。

  盲目引种“水土不服”

  在品种引进过程中,比较杂乱,因此,目前虽然也产自湖塘,但大多已经不是正宗的湖塘杨梅,湖塘杨梅的品牌优势已日渐消退。

  “真应了‘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句古话,外地引进的杨梅品种,结果后不仅颗子比原产地小,而且水份低,口感燥。”有杨梅林面积近300亩的湖塘街道盘龙山庄经营者金立汉说,10多年前,他引进了一批余姚、仙居的“东魁”“荸荠”等杨梅品种,目前虽都进入盛产期,但市场上受欢迎的还是他100多亩“水晶”晚梅品种。

  “以前湖塘的‘水晶’‘素梅’杨梅颗子都有酒盅口那么大,口感鲜甜,水分足,现在这些杨梅,总是吃不出原来湖塘杨梅的味了。”来自绍兴市区的陶先生一家在湖塘杨梅采摘游后说。

  “二三十年前,湖塘的‘素梅’闻名遐迩,颜色为玉色,成熟后晶莹剔透,颗子直径达3厘米以上,口感鲜甜,水份足。”钱坤泉说,当年“素梅”占整个湖塘杨梅产量的三分之一多,但因成熟迟,颜色不艳丽,这些杨梅树被大批砍伐,整个湖塘“素梅”品种只有稀缺的100棵左右了。

  特色品种才是根本

  采访中,很多山农表示,只有发扬湖塘杨梅的传统特色品种,才能振兴湖塘杨梅品牌。目前,好多杨梅种植园、山农开始重新培育传统品种,同时引种适合的优质杨梅品种。

  “湖塘杨梅必须在发扬传统特色品种的基础上,有选择地引进适合当地土质的优质杨梅品种。”湖塘街道首家省级无公害杨梅种植基地,永乐梅苑负责人王永祥说,这几年,湖塘梅农一味追求一个早字,结果在黑(“炭梅”)、红(“深红”)、早(“东魁”)上都失去了优势,自己的特色也没有了。

  近年来,他正在积极培育传统的“素梅”品种。早几年,还在省农科院的帮助指导下,引进了一批“早佳”杨梅品种,有部分已经开始结果,经农林部门专家检定,平均单果重12.6克,色泽好,甜度高,品质佳,最主要的是,成熟期比本地晚梅提前半个月左右。

  “六七年前,我开始培育‘水晶’杨梅品种,近几年又开始培育‘素梅’品种,目前,传统的湖塘晚梅品种已扩大到100亩。”金立汉说,同时,还正在积极申报有机杨梅基地认证。

  “梅农们在经历盲目引种带来的后果后,已认识到传统特色品种才是根本。” 湖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湖塘杨梅将以首届杨梅文化旅游节为契机,通过十佳杨梅采摘基地评选授牌,做出湖塘杨梅的特色,让湖塘杨梅品牌重现昔日的辉煌,以无愧于“中国杨梅之乡”的称号。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