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种植超过5万亩 农发上虞公司“冻菜”出口越做越大

2017-11-18 10:04  来源:绍兴网 

  图片来源于网络

  11月16日中午,种菜大户马国标将上午刚收割的4000公斤新鲜大葱,从位于上虞区海涂的蔬菜基地送往位于滨海新城的一家食品加工厂速冻。而下单的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上虞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速冻蔬菜种植、生产、出口的农业加工企业,目前已是绍兴市最大的速冻蔬菜出口商。

  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上虞有限公司,系省农村发展集团全资子公司。经过20年发展,现拥有1.3万亩农业开发基地,其中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3000亩左右,并在我市和江苏省建有3家速冻蔬菜加工厂。该公司的速冻蔬菜以毛豆、大葱、胡萝卜、西兰花等非叶菜类为主。

  “速冻蔬菜作为一种半成品净菜,加工要求非常高。”公司总经理邹刚介绍,每一种菜都要经过挑选、漂洗、水烫和杀青等流程,之后在零下18摄氏度的无菌条件下快速冷冻,“食用时,拿出来解冻即可烹调。”

  发展“冻菜”产业,除了要有专门厂房和设备,农产品供应也很关键。公司农业发展部经理庄定云说,作为原料的新鲜蔬菜,一部分是公司自己种植的,更多是通过连接基地和农户的方式进行收购。目前,与公司合作的基地涉及省内绍兴本地、杭州萧山、台州临海,以及江苏多个地区,辐射面积达5万亩,农户1.1万多户。“为保证农产品质量,我们采取标准化种植模式,不但提供蔬菜种子,还对农户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他们的栽培和管理能力。”

  由于品质好,加上速冻蔬菜本身取用方便,农发上虞公司的“冻菜”产品在国外广受欢迎,畅销日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2016年,公司出口额1502万美元,占绍兴地区速冻蔬菜出口额的80%以上。今年1~9月份,出口量1.2万多吨,出口额1367万美元。

  产品卖得好,农户也受益。滨海新城蔬菜大户沈金苗的种植基地去年成为农发上虞公司连接基地,当年就供应毛豆50亩。今年,他不但将毛豆种植面积扩大到80亩,另外还种了100多亩的大葱和包心菜。“预计亩均净收入1500元以上。”老沈喜滋滋地说。

  “除了收成不错,更大的好处是稳定,我们只要种好菜,其他都不用操心。”跟公司合作了10多年的上虞种菜大户马国标说。

  去年,农发上虞公司向绍兴本地3000户菜农、1.3万亩蔬菜基地收购各类新鲜蔬菜1.8万吨,收购金额7500万元,农民净收入增加3500万元,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