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绿色发展,奔向“美丽浙江”——浙江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纪实

2017-10-21 09: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章宏法 梁国瑞 钱祎 沈晶晶

zjrb2017102100011v02b004.jpg

10月14日,游客在德清县洛舍镇“美丽菜园”体验农家生活,欣赏美丽农村风光。 拍友 姚海翔 摄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宏法 梁国瑞 钱祎 沈晶晶)浙江,水色晶莹。蜿蜒的水系,如同血脉贯通丘陵、平原和盆地,映照出浙江人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坚定决心。

  浙江,绿意摇荡。绵延的山脉,如同筋骨连起都市、城镇和农村,见证了浙江人民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十余年来,浙江人民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入全新境界。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两岸,一步一履,总书记期望殷切,赋予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新任务。他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系人民福祉和未来。山清水秀是浙江最大的资源和资产,必须保护好。他还要求浙江“全面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并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

  两年多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浙江站在全新的起点上,更高层次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加快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使绿水青山发挥出持续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今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开展“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积极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浙江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空间结构优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建设高水平生态文明,为建设美丽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持续动力。

  如今的浙江,正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朝着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美丽的目标不断迈进,加速奔向“美丽浙江”。

  推进产业转型,生产方式绿色化

  小桥流水,青砖黛瓦,舟山定海区干石览镇新建社区里,一派诗画江南的田园风光。

  “2015年5月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这里考察。”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深情回忆说,“听说不少村民因为办农家乐盖了新房、买了车,总书记很高兴,他说,这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两年多来,新建社区陆续开出20余家农家乐,还投入100多万元美化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今年1至8月,游客人数达到24万人次。

  把“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新建社区的绿色崛起,印证的正是生态优势的经济效益。这种绿色发展方式,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相互协调。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要求,两年多来,浙江持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发展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清洁生产新路子。

  平阳县水头镇便是我省生产生活绿色化的一个缩影。上世纪80年代,当地家家户户都靠着“一张皮”吃饭。高峰时,制革企业、作坊多达1200余家。每天,数量庞大的生猪皮在这里脱毛、脱脂、铬鞣、染色,制成皮革出售,年产值近38亿元,占平阳县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平阳皮革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来杰说,大量制革污水污泥直排河道,鳌江的水由清变黑,水质从Ⅱ类降到了劣Ⅴ类。

  2015年,浙江按下“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加速键”,启动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到2017年,全省每年确定重点行业10个以上,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作坊)较多、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等隐患较大的集中区块100个左右,淘汰落后产能涉及规模企业1000家以上,整治和淘汰各类存在问题的企业(作坊)10000家以上。

  作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来杰率先开始推动转型。在麻园村的一家新工厂车间里,一排转鼓不停转动,吞吐着一张张复鞣完毕的皮料,“改造提升后,不少制革企业开始加工狗咬胶等宠物用品,产品附加值明显提高,有企业年产值从3000多万元增加到了1亿元。”周来杰说,去年,离工厂不远的水头制革老基地被拆除,不久后,这里就将建成时尚、环保的“平阳宠物小镇”。

  在清洁生产行动计划持续实施的基础上,2016年,浙江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循环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节能“十三五”规划等先后发布。今年初,《浙江省绿色经济培育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提出到2020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7%,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以上。

  今年上半年,浙江规上工业中,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3%、10.8%和10.1%。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符合生态文明理念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层出不穷。

  在广大农村,农民们自觉朝着更加绿色化的发展方式不断迈进。

  莫干山脚下的德清,潺潺的清流淌过布满青石的山谷,530多家“洋家乐”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群山之间。

  “从上海过来只要1个多小时,从杭州坐高铁最快只需13分钟。”西坡山乡度假酒店负责人钱继良说,“在这里,推开窗户满眼绿意,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向往绿色低碳的德清生活。”

  吃上“生态饭”,美了乡村、富了村民,绿色经济正成为德清发展的新引擎。目前,仅莫干山镇民宿产业所提供的就业岗位就达5000多个,每年为村民带来工资收入、房屋租金、土特产品销售收入、自办民宿收入等近4.5亿元。2016年底,德清县实现旅游总收入178亿元,比上年增长33.8%。

  生态休闲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同时,传统的农业生产也变得更加循环化生态化。

  在湖州,神牛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摸索出了一套“生猪—污水—沼肥—芦笋、蘑菇”的生态循环农业体系,面积500多亩的农场里,芦笋可以消耗污水,蘑菇可以消耗生猪粪和沼渣。现在,仅这两项每年就能带来200多万元收益。

  2015年8月,浙江开始实施农业“两区”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科技先进、融合发展”的绿色农业产业体系;2016年10月,浙江又获批创建全国首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畜牧业也不断朝着绿色生态、节能减排的方向转型升级。

  今年3月,浙江发布《浙江省绿色农业行动计划》,计划通过4年努力,基本形成产业生态布局、生产清洁可控、废物循环利用、产品优质高效、田园整洁优美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使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全面建成“诗画江南”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面向未来,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浙江正向着更绿色、更高效、更生态的道路前进。

  培育生态文化,绿色理念进万家

  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经过十余年的悉心培育,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化已经植根于浙江人心中。

  近年来,浙江通过每年开展“生态日”活动、评选“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形式,进一步厚植生态文化,持续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使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的高度自觉。今年8月,湖州出台《关于开展生活方式绿色化行动的实施意见》,引导市民培养绿色生活习惯,促使绿色生活成为公众的主流选择。

  每天早晨6时,海宁海洲街道居民钟泰山就会骑车出门。退休前,他是市水利系统工作人员,对水环境一直很关注。2016年至今,他每天巡河,不断查找问题、反映问题。一年多时间里,巡河里程达到2万多公里。他的微信朋友圈,也成了当地“五水共治”的宣传阵地。

  如今,钟泰山被海洲街道聘为“民间河长”。“我的目的并不是曝光,而是让更多人一起关注水环境,并参与到护水爱水的行动中。”钟泰山说。

  “五水共治”既是一场整治环境、倒逼转型的大会战,也是一个培育生态文化、普及环保理念的大课堂。为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治水大格局,浙江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河长体系,6万多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组成的河长队伍,挑起了爱水、护水、治水的重担。去年10月,“河长制”被推向全国。

  “全民治水”理念的号召下,浙江形成了比五级河长更为庞大的“民间河长”队伍。如今,浙江既有省长、市长担任的“总河长”“河长”,也遍布着“红领巾河长”“河小二”“池大爷”“塘大妈”,还有不少“洋河长”和“乡贤河长”。他们投入到保护河湖的行动中,凝聚成“美丽浙江”建设的生动实践。

  令人可喜的是,随着生态文化建设的推进,浙江人的生态环境意识愈加强烈,绿色行动愈加自觉。

  金华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垃圾分类示范村,村里设置“红黑榜”和“笑脸墙”,用考核机制激发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自主性。“哪个农户家被点名没做好,他们自己就会觉得很没面子。”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说,每次通报垃圾分类检查情况时,村民们都会早早地等在那里。

  在浙江,这种场景越来越普遍:富春江畔的桐庐县,因为垃圾分类家家负责,29个行政村直接取消了保洁员岗位;浦江全县409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处置;龙游县贺田村村民们在垃圾袋上贴上“身份证”,实现垃圾处理责任到人……垃圾分类逐渐实现从“政府推着走”向“村民主动干”的转变,绿色环保理念进入千家万户。

  2016年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浙江省关于垃圾分类制度的汇报。随后,国家住建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认真学习借鉴浙江金华的垃圾分类经验。

  面向未来,每滴微小的水珠,都将汇聚成绿色生活的大潮。

  这些年,“海绵”成为浙江各地城市建设的热词。2015年4月,嘉兴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16个试点城市之一。通过公园绿地改造、河道水系疏通等116个项目,他们要打造一个会“呼吸”的城市。两年多来,嘉兴水体水质明显提升,试点区域内9个内涝积水点在汛期已无明显内涝。

  今年1月3日,《浙江省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正式发布,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未来浙江所有城市规划建设的准则之一。

  绿色出行,日渐风行。在杭州,新能源公交车已占总数九成以上,并将在2025年实现全覆盖;在湖州,公共自行车年租借量已达到210余万人次,接近全市264万的总人口数。

  环境综合整治,打破“坛坛罐罐”

  绿,是浙江的底色,也是浙江人一直悉心守护的颜色。

  10多年前,习近平同志在浙江谋划生态省建设时,就将环境污染整治作为一项基础性、标志性工作。10多年来,浙江持续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不断深化“811”行动,经过不懈努力,浙江各地生态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改善。

  一汪翠湖,浓缩着浦江境内的河湖之变。62岁的村民周成乐,时常坐在自家小楼外,看着孩子们在波光粼粼的翠湖里游泳嬉戏。“以前,翠湖里垃圾成堆、臭气熏天,是浦阳江水质最差的地方之一。”他说。

  2013年,浙江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水污染入手,启动“五水共治”,以治水为突破口,系统提升生态环境。

  治水攻坚战打响后,浦江人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在翠湖边清垃圾、除淤泥、截堵排污口,整治沿岸的水晶加工、畜禽养殖等排污企业和小作坊,并由“河里治水”向“岸上建绿”推进,打造出一个碧水潺潺、水清景美的翠湖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

  治水的前两个年头,浙江累计完成黑臭河治理5106.2公里,这相当于横跨中国东西两边的距离。到2015年底,浙江各地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基本完成。

  进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更高要求,浙江从更高层次提升生态环境,推进“五水共治”。

  面向“十三五”,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

  逐“绿”而行。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理念、更实的行动,浙江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浙江在全省打响一场剿劣攻坚战,提出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不仅要大江大河消除劣水,更要群众房前屋后水清如许。

  “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坚持‘截、清、治、修’并举,巩固扩大治污成果。”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以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9月,好消息传遍之江大地:浙江1.5万余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完成验收销号,占整治清单的92.6%,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7个设区市完成全部任务。从“大河净”到“小河清”,浙江整体水质再上新台阶。

  2016年,浙江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打响以城乡危旧房治理、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三大行动为抓手的治危拆违攻坚战。

  “我们这里什么时候能改改?”绍兴越城区,71岁的沈玉美提出的问题,东湖镇党委书记刘明华也曾深入思考。沈玉美的住处,是一片需要斜着打伞才能穿行的棚户区。一路之隔,却是高楼林立、兴盛繁华的新城……刘明华打开地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强烈反差。而今,关上老屋的木门,沈玉美沿着左弯右拐的小道,离开了居住半世纪之久的城中村。在这里,每一天都有人与城中村作别,搬进新房。截至今年9月25日,越城区城中村拆迁量达257万平方米,大大超过年初的计划数。

  城乡环境全面改善的同时,一系列着眼于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治土、治气行动次第推开——2016年5月,《浙江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确定了全面控制水污染物排放等9方面重点任务;2016年7月,《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发布,加大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今年1月,《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发布,明确浙江土壤污染防治的任务书和时间表。

  这些专项行动,都被纳入第四轮“811”美丽浙江行动当中。按照行动方案,到2020年,浙江将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成生态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

  湛蓝的天空,写意的白云,绚烂的晚霞……杭州市民程惠经常在朋友圈晒出她拍的“杭州蓝”。这样的美景,如今与杭城市民常相伴。印证市民感觉的,还有喜人的环保成绩单:今年上半年,杭州水气环境质量双双创出新高。

  对近年来的变化,杭州环保人如数家珍:治水,城区污水零直排,县市全域可游泳;治气,关停杭钢半山生产基地等三大燃煤大户,淘汰22万余辆黄标车,建成“三无城市”;治堵,提前建成“四纵五横”快速路网,还有8万多辆“小红车”穿梭杭城。

  水清、天蓝、地净,浙江一步步向前迈进。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以治水、治气为重点,统筹抓好治土、治固废等环境治理工作,促进生态环境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

  这一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美丽浙江、美好生活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