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高温天农业如何防“中暑” 农技专家开出指导良方

2017-08-03 15:49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丽娟

  为应对连续高温天气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最近,秀洲区农经局开出了高温天农业抗旱技术指南,农技专家们也纷纷走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

  种植业要做好遮阳补水工作

  日前,秀洲区种子管理站组织技术人员顶着高温、冒着酷暑,来到位于油车港镇百花庄村的水稻展示示范基地进行技术指导。“进入7月后,水分是决定水稻高产的关键因素,一定要确保在水稻孕穗期灌深水护苗。”技术人员介绍,除了要做好补水工作,还要因田、因苗看天施用穗肥。同时,水稻进入幼穗分化后,各种病虫害猖獗,因此要及时准确用药进行防治。

  面对持续高温天,瓜菜种植上同样需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已经对我区蔬菜生产和播种育苗产生了不利影响。”区农经局经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夏秋淡季市场供应和秋冬季蔬菜正常生产,菜农们要做好防高温、防病虫和肥水调控为重点的蔬菜田间管理及秧苗培育工作。建议菜农们在高温天里采用遮阳网覆盖大棚顶部挡强光、降高温等保护措施,防止高温灼苗,减轻不利影响,但是在菜苗定植前一周要揭去遮阳网和防虫网进行渐进高温炼苗,提高菜苗移栽大田后的成活率、缓苗速度、抗旱能力。

  连续高温天还影响果树苗木的生长。区农经局林业站的农技专家建议广大果农,在清晨或傍晚及时给果树补充水分,使果树根部土壤保持湿润,尤其是幼龄果园,必须及时多次给水,以补充树体水分,促进正常生长发育。同时,建议果农将秸杆、软草等覆盖在果树行间或树盘下面,保证树体四周的土壤不裸露;做好果树的防病防虫工作,及时、少量、多次给果树补充肥料。

  养殖业要预防畜禽鱼类“中暑”

  近段时间常会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高温会引起动物热应激,导致机体抵抗能力下降,进而导致各类疫病的发生。在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里,畜禽还会出现明显的生长缓慢、采食量减少等“中暑”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养殖户们要尽量改善畜禽舍周围环境,多开气窗,降低舍内温度。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添置水帘、雾状喷水降温系统等设备来降温。”区农经局相关农技专家提醒,除了做好畜禽舍的降温工作之外,还必须保证畜禽及时喝到清洁的凉水,适当调整日粮配方,增加采食量。同时,做好畜禽舍内的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除正常的预防接种外,还应重点预防肠炎、高热症等突发病,如发现畜禽生病,应及时请兽医诊治。

  另外,连续高温天的影响下,养殖池的水温逐渐上升,水产养殖动物进入生长旺季,但也很容易出现疾病、浮头泛池等重大损失。为此,农技专家特别提醒渔民,高温天要将水位加高,保持高水位养殖,控制投饲和施肥量,并通过适当换水、池边种植水生植物、合理使用生石灰和高效复合微生物制剂等方法来调节水质。

  此外,渔民们还应合理使用增氧机械,做好鱼病预防,一旦发现鱼病应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防止鱼病扩散蔓延;在高温季节捕“热水鱼”时,建议轮捕,尽量减少鱼塘的承载量,降低养殖密度,进而更好预防各类疾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