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创新农作制度鼓起秀洲农民“钱袋子”

2017-06-23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张丽娟 许建红 倪龙凤

  “你看,这些马上可以摘了,而那些还得等几天。种植草菇主要是掌握好湿度和温度,再有就是通风……”日前,在金秋生态农业基地的一个大棚里,说起种草菇,该基地“掌门人”徐艺伟便打开了话匣子。

  如今,种植菌菇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但是,如何让一个大棚产出两个大棚甚至更多的效益便值得一提。这家名叫金秋生态农业的种植基地位于新塍镇陡门村,这段时间,基地内的草菇陆续上市。“冬天种的是蘑菇,夏天种的是草菇,一年下来的亩产值超过15万元,除去成本,效益也能超10万元。”徐艺伟说,今年的草菇上市快一个月了,现在每天的量在500至1000公斤,每公斤批发价约20元,可一直采到11月。

  据介绍,金秋生态农业基地内的蘑菇面积有52.5亩,共66个大棚,按照一个棚能有10万多元的收益,该基地全年总经济效益在700万元以上。好效益还缘于过硬的种植技术,再加上草菇较难保鲜,不适合长途运输,而且嘉兴本地市场上草菇又较少,所以价格一直处于较高位置,经济效益很可观。“种草菇就像照顾小孩一样,要用心,稍有差池,整体产量就下降。”徐艺伟告诉记者,草菇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比较高,生长的最佳温度是29摄氏度左右,温度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草菇生长,影响整体产量。

  不光大力创新农作制度,该基地还积极发展循环农业,并且将稻草秸秆变废为宝,物尽其用。“稻草秸秆是蘑菇和草菇种植中基质的主要原料之一,我们基地每年大概用掉5000吨的稻草秸秆,两菇轮作后,废弃的基质又是非常好的有机肥,都用在了芦笋、蓝莓等果蔬种植上了。”徐艺伟说,一方面努力“开源”,增加基地的收入来源,一方面大力“节流”,降低投入成本,两者合力,“钱袋子”自然越来越鼓了。

  徐艺伟仅仅是秀洲区诸多尝鲜创新农作制度的受益人之一。记者从区农经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扩大创新农作制度的推广范围,今年秀洲区还将加强新品种试验示范点、水生蔬菜种养结合示范点、瓜蒌套种马铃薯示范点、稻草种植蘑菇资源化利用示范点、果园套种蔬菜示范点等5个方面的示范点建设。同时,秀洲区将整合一批像金秋农业这样尝试创新农作制度的企业、基地,并且不断完善相关硬件设施,汇编相关技术要点,从而总结出一系列可看可学可推广的发展经验。

  今年,秀洲区还要依托专业力量组建一支技术推广产业服务团队和一支产业营销团队,并且借助各个协会平台、技术推广平台、培训平台,进一步服务好广大农民,助力农民增收。“通过市场需求导向,以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为基础,以主题培训和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农村发展新格局,全面带动区域农民增收。”区农经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