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庐县旧县村向集体资产糊涂旧账开刀 70亩死水塘又活起来了

2017-06-05 10: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勇 通讯员 郑小琴 章斌

  张志平(右)意识到,要改变旧县村面貌,必须把村两委一班人带动起来。

  浙江在线6月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郑小琴 章斌) 抽干池水、清除淤泥、曝晒池塘、疏通沟渠、引入活水、投放鱼苗……一连几天,桐庐县旧县街道旧县村党委书记张志平都蹲守在村委后方的池塘边。看着这片70余亩荒废已久的死水塘又活起来,想着能按照每年一亩500元承包给渔农,他难掩激动:“希望鱼儿越养越肥,来年卖个好价钱,集体、渔农双丰收。”

  旧县村集体所有的水塘有500余亩,但由于村级财务管理的混乱,村集体一度负债近200万元,村民“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群访不断,加之村财务人员因挪用公款被判刑,村委会主任、村党委书记相继离职……旧县村曾是一个让人摇头的软弱涣散村。

  2014年9月,张志平受命担任村党委书记,引领旧县村由乱到治。刚刚结束的村级换届选举中,他以高票连任村党委书记。在村主职干部培训会上,他的想法与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进一步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他带领班子作出承诺,将集体经济增收列入村今后三年重点民生实事清单。

  摸清家底,理清债务,才能轻装上阵。张志平提议对全村集体资产这笔糊涂账进行梳理。一开始有不同的声音:“这势必带出不少历史遗留问题”“这个硬骨头啃得下来吗”……张志平给大家打气,“要勇于向陈年旧账开刀。决不能再抱着‘金饭碗’讨饭吃。”

  说干就干。一些上规模的水塘被某村干部廉价承包给亲戚,张志平带领村干部反复做工作提高承包价。“原来租金才120元/亩,现在已经将租金提高到500元/亩。”负责农林的村干部马洪告诉记者,村里对一些合同不正常的承包地进行重新梳理发包和追缴欠款,粗略估计就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几十万元。“我们当村干部为的是发展村子,而不仅仅改善一户家庭。”张志平意识到,要改变旧县村面貌,仅靠自己单枪匹马奋斗是不够的,必须把村两委一班人带动起来。他给班子成员立下规矩,村集体资产不得由干部亲属承包。

  心中有正气,做事才有底气,群众才会服气。眼下,村两委班子正在推进望水岭150亩山林地的流转,涉及56户农户的整体谈判,一个月内就签约48户。

  除了撂荒地和死水塘,大伙儿还对低丘缓坡地的利用动起了脑筋。在高台山背,150亩的桃园已初具规模,可最初动用这块地,许多村民不理解。有村民闯进村会议室,对村干部大发雷霆。村两委干部顶住了压力。张志平说:“不管受多大委屈,也不能动摇发展集体经济的决心。”

  走在旧县村上峰片区田间,一望无际的农田里满是斑斑驳驳的黄色。在张志平看来,连片的黄色正是他的希望。“怎么激活自然资源的经济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必由之路。”他饶有兴致地跟记者谈起“农民之家”计划,希望几年之后,这里的农田成片,田间道路平坦,可容农机通过,田与田之间是又深又宽的沟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