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今年枇杷管够 吃货们可以敞开肚皮吃了

2017-05-23 15:53  来源:中国台州网 李平 钱雪莉

  黄岩平田乡东溪村枇杷园里,市民正在摘枇杷(资料图片)。

  5月枇杷黄,眼下这个时节,最美味的水果本地当季水果应该是枇杷,路边青涩的枇杷果子逐渐变黄,枇杷的身影也频繁地出现在街头巷尾、各个超市和水果店里。指甲没有被枇杷汁染色过的夏天,总是有些遗憾。

  去年,受寒潮影响,台州露天枇杷减产严重,很多市民都没能吃上几个枇杷,更别说吃过瘾。那么,今年我市的枇杷行情如何?爱吃枇杷的市民能否吃过瘾呢?

  今年枇杷产量比去年翻了好几番

  对于我市枇杷产业来说,靠天吃饭的局面依然存在。记者采访了解到,受天气、生长情况、供求等差异化因素的影响,我市各地枇杷销售行情也各不相同。

  这几天,黄岩屿头乡上凤村和往年一样,全村老少都忙着张罗一场丰收的盛典。5月20日,第八届屿头枇杷节开幕。

  这段时间,市民驱车从黄岩城区至长潭水库方向,越接近库区,看到沿线兜售的枇杷也就越多,而到了乡镇集市上,更是枇杷的天下,一篮篮、一筐筐堆码整齐的枇杷等待顾客挑选。

  不过对于今年的枇杷行情,黄岩屿头乡上凤枇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同样也是上凤村党支部书记的张明其并不看好,因为今年上凤的枇杷产量相比2015年减产了好几成。

  “去年12月份受了冻害,今年5月份又晴雨转化频繁,裂果多,产量上差很多。”张明其说,目前,上凤村的枇杷已经陆续开始采摘,20日以后将大量上市,市民花上25元的门票,就可以在枇杷园里吃个饱。

  但在路桥桐屿街道,今年枇杷行情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早在5月10日左右,桐屿街道枇杷就提前进入集中采摘期。

  “我们这里的枇杷早就大量成熟上市了,今年的成熟期比往年提前了7天左右,比台州其他地方也早。”浙江大红袍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官通介绍,除了上市提前,今年桐屿街道的枇杷产量也非常不错。“比去年增加30%,和正常年份持平。而且今年大红袍的价格也不错,能卖到12元一斤。”

  记者从台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了解到,预计今年我市枇杷种植面积约6.2万亩,总体产量约2.6万吨,对比2016年翻了五六番,但相较于2015年,仍减产10%左右。

  从整体来看,5月20日前后,我市大棚枇杷已经接近尾声,露天枇杷开始大量集中上市。

  集中上市后,枇杷的价格也比之前实惠不少。在黄岩北洋镇的集市上,记者发现,按照枇杷品质不同,也有多种价位,红沙枇杷价格为每斤4到8元左右,白沙稍贵,每斤为6到10元。

  不过,枇杷大量上市的时间持续不长,仅有12天左右。因此,爱吃枇杷的市民在这段时间,可得抓紧机会,错过就是下一年。

  大棚枇杷抢占先机,成为致富金果

  露天的枇杷正值集中上市期,不过,在温室大棚里成长起来的枇杷上市期已经接近尾声,果农们也早已赚得盆满钵满。

  枇杷越冬开花结果,遭遇冻害就是致命伤。2016年初的冰冻灾害让我市露天枇杷损失惨重,但住在“温室别墅”的大棚枇杷躲过了一劫,保持良好生长势头,并提前成熟上市。

  枇杷的成熟期一般是在5月底到6月初,但是大棚种植的枇杷成熟期能提早近一个月。

  温岭坞根大棚枇杷种植户梁金菊说,他家的大棚枇杷初上市价格每斤约50元,比露天种植的要高出近20元。

  大棚枇杷变身“金馍馍”,传统露天种植枇杷的农户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这种住在“温室别墅”里的金果子。

  “我们是六七年前开始种植大棚枇杷的,前期投入资金大,头几年结果也少。不过这两年,产量上来之后,效益也跟着上来了,提前上市的大棚白沙可以卖到30到35元一斤,就算是红沙也有25元一斤。合作社光枇杷这块收入有百万元左右。”温岭市金菊枇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国清说,高效益吸引了不少边上种植露天枇杷的种植户过来打听。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年温岭坞根镇枇杷产业异军突起,种植约有800亩。目前,大棚枇杷种植面积占四分之一有余,这个数字正在不断扩大。

  此外,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在温岭箬横和坞根以及玉环等地,大棚枇杷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个别种植大棚葡萄的果农也看中大棚枇杷的效益,砍掉葡萄藤改种枇杷。

  为进一步挖掘产业潜能,在坞根镇,政府部门除了定期邀请农林专家下田头作技术帮带、市场咨询,还给予大棚枇杷种植面积20亩以上的农户提供大棚改造提升资金补助。

  “近期我们把大棚枇杷也列入坞根‘湿地漫生活小镇’视觉识别系统的设计内容,打包宣传坞根大棚枇杷。”坞根镇农办工作人员说,届时,大棚枇杷还将成为坞根“湿地慢生活小镇”的形象担当。

  记者体验

  如何高逼格地剥枇杷皮?

  枇杷怎么吃?对于处于枇杷之乡的台州人来说,吃枇杷绝对是件简单的事情,直接上手剥就好了,哪里有什么讲究。但是很多人在吃枇杷时有一个苦恼,就是很多枇杷皮不好剥,撕不成片,双手也湿漉漉的。

  不过,记者在黄岩北洋集市上购买枇杷时,当地果农指导了一个手剥枇杷的窍门:从尾部(较肥的一端)开始,用指甲沿着一周,将皮剥下,之后,拿着枇杷头部的梗,吃掉果肉,这样也避免了手指直接接触果肉。

  记者实验对比了从头(梗)剥,以及从尾部开始剥,发现从尾部剥更容易点,撕下的皮比较大片。

  有时候买的枇杷不够成熟,外皮太黏果肉,撕不成片,中途断裂,枇杷肉被弄得坑坑洼洼。

  如果大家不怕麻烦的话,可以在剥枇杷之前,用指甲或者汤匙等硬物贴着枇杷外皮从头到尾刮一遍,刮过的部位颜色会变深,摸起来手感较松弛,这时再去撕皮则非常轻松和快速。

  此外,对于买回来吃不完的枇杷,放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可保存4到5天,不必存放进冰箱保鲜,如果放在冰箱内,反而会因水汽过多而变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