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汇聚社会力量 西湖区古荡社会组织点亮万家灯火

2022-12-09 09: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章洁 徐燕

678.jpg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通讯员 章洁 徐燕)“范师傅,我来给你送午餐啦,你看看今天的菜喜欢不?”每天中午十一点,古东社区的范师傅家门口都会有定时来送餐的“外卖员”,和平时看到的不同,来给范师傅送餐的是一群退休的“老大姐”,而这些老大姐不为了派送费,送来的“外卖”也是餐厅免费提供的。

  “我们是古荡街道‘伴糖聚邻’小分队,给范师傅等不方便下楼的老人送餐已经有快两年了。”沈华今年54岁,退休后便加入志愿者小分队,随着社区对志愿者团队的分工,从去年三月起每周她都会空出一天来给范师傅等四个困难老人送餐。“我们小分队一共八个人,前一周会在群里接龙抢单,大家会根据自己的时间抢单送餐。每天10点半,公益餐厅的老板会把免费午餐送到社区,我们就在社区取餐然后配送。”沈华说。

  像沈华一样的志愿者团队在古荡街道还有34个,根据不同社区的需求,他们都有着各自的分工和作用。从实际情况出发,古荡街道社会组织以“五社联动”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以社区为阵地,促进“五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力量”的互联互动的治理格局,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将社会工作与慈善资源融合、与志愿服务融合,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专业化服务需求。

  街道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群众有诉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社区。“在项目谋划、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我们以社区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社会资源和志愿者三个力量一起发力,从而实现了社工是支撑、慈善是资源、志愿者是帮手的基层社会服务新模式。”古荡街道社会组织负责人傅微萍介绍说。

  “古东社区的孤寡老人比较多,我们志愿者团队开始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通过走访,把居民的困难、诉求以及小区内可挖掘的‘家底’摸清楚。”为此,沈华和她的团队小姐妹们从创建初期开始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把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重点标注,按照需要程度,定期进行走访和帮助。“我们定期上门陪老人聊聊天,问问有啥需要帮助的,我们团队还有医务工作者,定期还会帮助老人测量血压。”沈华说。

  “我们将辖区的困难人员分为红、橙、黄、绿四个颜色等级,红色等级属于比较严重的,我们采用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结对模式每日帮扶,以个案管理方式为辖区困境人士提供个别化的支援服务。同时以此类推,橙、黄、绿的颜色也分别为每周、每月、每季度探望和帮扶,以综合性服务方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服务。”傅微萍说。

  现如今,古荡街道已经有7家社会组织入驻古荡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构建治理、活力、助老、至善、健康、教育和生活七大服务空间,形成机构社工、社区社工与专业社工协同工作模式,实现心理咨询、养老托育、书房借阅等服务常态化。坚实推进“百社解百忧”共建活动,架起社会组织党员与困难人员结对的桥梁,实现社区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助力社区治理驶入“快车道”。

  古荡街道通过“五社联动”中的多元共治局面,逐步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而且有效促进了居民切实参与社区建制过程,加强了居民沟通,聚集社会力量点亮万家灯火。下一步,古荡街道将继续探索构建具有古荡特色的专业社会工作体系,使社会工作更好服务古荡发展、服务民生期盼、服务治理实践。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杭州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在浙外举行 上虞复县建城1200周年暨第三届乡贤大会顺利召开 超多岗位“触屏可及”!“直播带岗”让就业服务不掉线 这场寒潮,对西湖龙井茶叶生长有影响吗? 奉法强国 从校园出发 控新拆违提升人居品质 助力“三爱福全”打造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