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德清禹越镇以科技赋能推动“产业美”

2022-11-18 17:18: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符芳芳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符芳芳)今年来,德清禹越镇依托良好的养殖基础,依托科技不断创新赋能,产业美不断体现,持续推动城乡共富共美。

  改革组织模式赋能

  组建“禹越渔业共同体”,推动黑鱼公司、养殖户间深度合作,形成“育苗-供苗-养殖-销售-物流”全产业链,实行购苗、购料、供药、技术服务和销售“五个统一”。黑鱼产业成为本镇农户增收致富主引擎,目前养殖近6000亩,产业链销售额达5亿元,辐射、带动1200余户农户增收1.5亿元。合作社下属建丰黑鱼养殖基地常年招用周边闲散劳动力及残疾人30多人从事相关工作,有效解决村民特别是残疾人外出务工难问题,直接帮助60余户农户增收。

  推行数智养殖赋能

  聘请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专家为黑鱼养殖技术指导,与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开展战略合作,实施黑鱼养殖生态化、管理数字化工程,成功引进和研发黑鱼生态静养、可追溯标记等技术,引导养殖户采取低密度生态养殖模式,持续扩大“芯片鱼”“跑道鱼”和“数字鱼”养殖面积,实现黑鱼品质、效益双提升,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以打造省级优质黑鱼苗种基地为牵引,建立“公司+基地+农技推广中心+科研院校”四位一体的农业技术推广新体系,为养殖户供给“杭鳢1号”黑鱼良种1亿尾/年,助力养殖户赢在起跑线。

  打造特色品牌赋能

  组建“黑里俏”黑鱼专业合作社,着力构建特色鲜明、价值清晰的“黑里俏”品牌标识,办好“桑渔文化节”等节会活动,引领抱团发展、集群发展,持续增强“黑里俏”知名度与美誉度。引入从选料加工到包装速冻的全链条智慧生产线,打造“黑里俏”深加工网红产品,不断提升黑鱼养殖效益。2022年,创新实施“共富鱼塘”“小黑鱼•大作为”等共富特色项目,进一步扩大农户受益面。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柯桥交通常态化开展船舶垃圾分类检查 防控污染环境风险 嵊州长乐镇:描绘共富景 生活有新篇 西湖区“深化党建联建机制 助力现代社区建设” 湖州市开展城镇燃气(送气下乡)安全管理培训会召开 西湖区古荡街道多措并举抓好“五水共治” 西湖区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