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景宁:借力“微改造·精提升·民族味”促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

2022-05-16 09: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聪玲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通讯员 陈聪玲)为在美丽城镇建设2年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加快打造升级版“美丽畲乡”。景宁计划2022年创建畲乡之窗风貌样板区和环敕木山风貌样板区,2023年创建高山台地风貌样板区,2024年创建浮丘社区传统风貌样板区。

image.png

  景宁打造国家畲乡风情旅游县,国家“两山”转换示范县,华东特色小县名城。通过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围绕以人民幸福生活为中心,将老城有机更新,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彰显生活品质,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山-城”风貌,加强景宁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其他名镇名村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及非物质文化资源,突出畲族的文化特色。

image.png

  大均乡结合自然资源、民俗文化等特色,持续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用“绣花”功夫进行“微改造”,实现颜值和品质大提升。”

  保护古街,修旧如旧,精致化打造畲乡风情。走进大均古街,石板老街铺设精巧、砖雕门楼工艺考究、旧式门窗的临街铺面、曲折相通的幽深小巷,处处相得益彰。引进各类新业态,增加游客停留时长,创造旅游新的消费点。沿途的畲药馆、茶馆、书屋、文化礼堂、婚嫁舞台等不仅提升完善了景区景点质量与服务,更加提升群众的旅游获得感与幸福感。以花为媒,以景怡人。农家小院,古色古香,独具特色,家家户户门前栽满各种花卉,处处皆可入画,让古街显得更有生气。

  大均乡伏叶村以“田园伏叶”为主题,利用闲置的荒地建设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农业观光体验园、智慧科普园等场所,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以“梦想花园”为主题,开展“花样村庄”“美丽庭院”“美丽夜景”等美丽系列精致节点打造,将整个村庄连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形成了“一步一换景,处处好风景”的全域美景。并且活化利用畲族歌舞、畲族彩带、畲医畲药等文化基因,建设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体验馆,将村庄打造成具有历史文脉、文化内涵、时代气息的美丽乡村,进一步激发乡村新活力和新魅力,进一步推动了“微改造·精提升·民族味”的步伐。

  景宁充分融合“微改造·精提升·民族味”和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通过“微改造”,达到县城整体的“精提升”,让县城更加美丽,让人民更加富裕,让生活更加美好,推动景宁朝着健康、富裕、文明、和谐等多元化方向发展,这也是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跨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绍兴市召开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系统应用推进会 文华社区志愿服务荣誉银行开张 把社区志愿者守护家园的奉献精神存进银行 德清新市开展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 德清武康街道:禁毒消防两不误 防灾减灾入民心 “云起西湖”计划发布 31个重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 仓前街道开展渣土整治行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县城更加美丽,让人民更加富裕,让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