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丽水:山海携手 共创美丽城镇建设精彩蝶变

2022-03-22 11:17: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严璐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通讯员 严璐)近年来,丽水市积极探索美丽城镇跨越式合作,打破省、市、县域的区域、行政壁垒,加强文化协同、产业开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联动发展,营造开放、多点、共享的新型美丽城镇发展格局。去年,嘉兴、丽水两市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美丽城镇建设领域率先开展合作,以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总体目标,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突出平台共建、消费协作、民生共享,推动美丽城镇组团化、集群式发展,走出一条以城镇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

  集群推进,构建美丽城镇大格局

  建立对口协调领导小组,签订“一对一点对点”的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实施方案,联合成立美丽城镇合作社,联手挖掘了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产供销”一体化实体经营项目,推动美丽城镇组团化、集群式发展。目前,缙云县新建镇、大洋镇已成功创建2021年度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乡镇。首个“产供销”一体化实体经营项目——缙云烧饼店铺即将落户新仓镇。

  按照“组织融合、资源融合、发展融合”的总体思路,建立党建联盟。如,胡源乡每年组织村双委、党代表、人大代表到独山港不少于2次的学习考察。广陈镇党委与双溪口乡党委“签订一份党建联盟合约、举办一期党员流动课堂、创新一个党建共建品牌”三项措施,围绕“党建联盟共富”,做实做细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

  建立乡土人才培养合作和交流机制,定期选送乡土人才和优秀青年到广陈乡村振兴学院学习和交流,同时建立葡萄种植、果蔬种植等专业的师资库,共同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如,独山港镇与胡源镇的项目合作中明确提出“每年到胡源乡组织一次招聘活动,发挥胡源乡闲置劳力的优势,为独山港提供来料加工和企业用工服务。”目前,胡源乡已组织农民培训200余人。

  协作共赢,创新山海协作新途径

  围绕找准切入点,瞄准薄弱点,挖掘潜力点,结合美丽城镇样板创建类型,结对乡镇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创新打造“一镇一策”合作发展模式。如平湖广陈镇和缙云双溪口乡合作探索“绿色农科高新技术开发”模式,平湖新仓镇和缙云大洋镇合作探索一二产业互补发展模式,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与景宁红星街道合作探索“生态+工业发展”模式。

  建立共富合作基金,以小支点撬动大工程,着力打通城乡壁垒,畅通人、地、钱等要素流动,实现城乡等值的美好愿望。如,新仓镇与大洋镇通过“三个一点”(家庭自筹一点、慈善捐一点、企业帮一点)筹措入股帮扶资金8000元,投资入股至“三欣惠农科技农业园”项目,入股低收入家庭享有“入股资金10%+实际收益分红”的收益分配权,保障每年获取稳定收益,实现低收入农户收入稳定增长。此外,新仓镇为大洋镇10名困难学生捐赠了共计10000元的困难补助金。

  深化社会帮扶合作交流,通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等形式,参与美丽城镇建设、山海协作重大产业项目合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社会公益、人力资源培训等,助力结对地区提升造血内生动力。如,独山港镇每年引导慈善机构、企业等组织与胡源乡低收入困难户开展结对帮扶。同时每年安排5—10万元资金对胡源乡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落后村、生态强村公司产业发展、红色纪念馆等的建设予以支持,打造山海之路。

  精准帮扶,打通扶贫增收致富路

  引导两地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采取“农户(基地)+合作社+企业+市场”的模式,在示范点建立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打造两地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优质农产品提升质量、提高产量、扩大销量。

  优化城乡一体化优质农产品产销流通服务体系,全面助力帮农促富、强村富民。如,广陈镇指导和共建双溪口乡果蔬客厅(农产品)展示馆,南乡宝贝品牌进驻“金平湖鲜到家”旗舰店。

  助推丽水特色优质农业发展,严格农产品生产管理,建设无公害供应基地,搭建优质农产品定向销售平台,让丽水的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化解农产品销路难题。如,独山港镇每年到胡源乡定向采购办公室用茶和消费扶贫礼包。

  赋能发展,助力共同富裕新发展

  加大推广“科技+项目”“科技+人才”“科技+服务”等合作模式的力度,推进产学研合作,帮扶发展特色高效产业等,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如,广陈镇积极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技术、新模式,在双溪口乡共建一块利用浮岛种植具有净化水质能力的特种水稻的“漂浮稻田”

  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浙派民居”,推动环境综合整治与特色风貌塑造,打造各具特色的城乡风貌。同时以文化活动为引领,打造特色文化IP。如,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山寨七七会,独山港镇每年七夕安排20余对新人和适婚青年,到胡源乡参加张山寨庙会暨七夕“乞巧节”中式集体婚礼活动,畅享山海之恋。

  立足两地文化旅游资源差异优势,共同拓展文旅市场、推进文旅项目合作,实现客源互送、产品互动,促进资源优化整合。通过组织工会旅游、串联美丽城镇精品旅游线路、建立“旅游+”疗休养基地等方式,将嘉兴红色旅游与丽水生态旅游“红绿”有机融合,形成“吃喝购、游助帮”持续稳定的消费全产业链,推动旅游消费、特色农产品销售常态化,计划每年组织旅游人数1400人次以上。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通盘考虑,整体谋划。丽水、嘉兴两地在集群推进中,始终以乡村振兴为战略抓手,着眼城镇建设的特点,聚焦“五美”,围绕蓝绿交织、山水相逢、人文相亲、古今交融、山产融合的路径,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发展互补的良性循环,在补齐城镇短板、优化城镇功能、提升服务品质、提振经济产业、传承人文特色、深化综合治理五个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共同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实现共同富裕。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本文为形象展示内容。

城镇原创

德清县召开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应用推进会 时刻备战 默默坚守----记临安“全季”隔离点的温情守护 中国平安向深圳15万名医务工作者 超7万名"疫"线志愿者捐赠专属风险保障 宁波银行组织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西湖区古荡街道开展“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校地共建——临海市启动首届美丽城镇设计大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