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台盟浙江省委会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2019-12-17 19:32:3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晓华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赵晓华)12月16日-17日,台盟浙江省委会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省政协副主席、台盟省委会主委张泽熙所作的题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工作报告,以及监督委员会报告,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年来,台盟省委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注重发挥党派自身特色和优势,扎实有效推进参政议政工作。荣获2019年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二等奖及参政议政突出进步奖,2人次获得2019年全盟参政议政先进个人,1人次获得2019年全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省委会领导累计参加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等召开的各类意见征求会、座谈会、协商会、通报会8次,就“深化浙台金融业合作”“建议对R&D经费相关指标进行补充表述”“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开发共享治理”等问题积极建言。全年共计提交全国政协委员个人提案3件;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团体提案7件,委员个人提案15件。其中大会口头发言2篇、省政协重点提案3篇。《关于深化浙台金融业合作 促进来浙台企台胞金融服务便利化的建议》获得副省长朱从玖批示。《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为绿色出行加码》被评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优秀提案。

  一年来,提交了37篇调研报告,为协商议政提供了坚实支撑。赴杭州、嘉善等台企集中地开展调研,共走访台企13家,召开5 场座谈会,与台商代表、政府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惠台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就“激发民营经济科技创新活力,推进县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打造长三角技术转移协同网络,推进科技成果交易市场一体化 ”等课题开展深入调研。赴省重点项目——中晶(嘉兴)半导体年产480万片12英寸大硅片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杭州市下城跨贸小镇,调研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我省关联企业发展应对情况。着眼社区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课题调研。开展新形势下我省高校台师台生情况调研。积极参与盟中央的重点课题调研、议政性论坛等工作。台盟省委会选手分别在台盟中央第七次、第八次协商议政论坛作专题演讲,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

  在全省台籍政协委员中开展 “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交流学习活动,聚焦主题,直面问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激发了台籍政协委员履职奉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信息工作成效显著。全年被中央级采用转送16篇,省级有关部门采用20多篇,其中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1篇,2篇信息获省领导批示。《小学语文课本中关于日月潭的描述多处欠妥》获得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批示;《关于我省试点开展将在大陆的台湾居民纳入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议》获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批示。

  一年来,台盟省委会深化交流品牌,拓展工作领域,促进浙台交流合作。全年共接待台胞11批次,273人次。邀请台湾农业专家赴衢州、嘉善、德清、开化等地开展专业辅导,举办浙台农业发展交流活动;举办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展示我省70年发展巨大成就;举办“浙里寻梦•遇见横店——2019在浙台湾大学生影视文化体验营”,推动在浙台湾大学生更好地了解浙江,融入浙江。接待了台湾两岸经营者俱乐部等多个团组,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往来。积极开展全省范围两岸婚姻家庭情况普查。

  一年来,台盟省委会因地制宜,多维发力,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连续三年承办台盟中央“筑梦乡村”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两次牵头开展对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石门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荣获台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进取奖、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取奖,1人荣获台盟中央2019年度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个人。按照困难帮扶到点,项目帮扶到面,智力帮扶到区域的工作要求,做好结对村开化县池淮镇油川村的帮扶工作。发挥岛内农业专家的智力优势,开展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活动,助推嘉善科学发展。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经台盟省委会积极联络和推动,台盟中央授予金华酒坊巷台湾义勇队旧址全国首个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风雨七十年 肝胆长相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经典回声活动”。以舞台短剧的形式艺术地表现了台盟省委会历时十年抢救台湾义勇队旧址的成果。开展 “身边人·身边事”评选、宣传活动。共评选出7位典型“身边人”和 10件典型“身边事”。

  会议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团结广大盟员和所联系台胞,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主业锁定主责,在自身建设上求深入、见实效,在参政履职、对台交流和社会服务上求深入、见实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东方启明》新书首发 讲述浙江农村电气化百年发展历程 再进连片空心化乡村一一基于庆元东部乡村调研 临安昌化镇:拼出全域秀美 赚来“美丽财富” 余杭闲林街道:守护杭州“大水缸”水质安全 婉约与大气并存 嘉兴秀洲小城镇显迷人魅力 “十佳魅力路线”将聚焦嘉兴秀洲 感受诗画王江泾、梅里水乡王店的独特魅力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