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2019-10-20 10:03: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靛青染料炼制技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源木活字印刷,浙南南拳武术发源地……这些都是埋藏在瑞安小城镇里的“明珠”。如今,因为一条旅游线路的出现,这些“明珠”被串联在了一起。

  10月21日至22日,由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指导,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9美丽浙江——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十佳魅力路线体验”网络推介活动将在温州瑞安举行,来自中央和浙江本地媒体记者、摄影家协会会员、外国友人及市民代表等,将走进瑞安市马屿镇、曹村镇、平阳坑镇进行旅游体验,感受当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的美丽景色。

  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的瑞安,属江南鱼米之乡。在岁月长河里,重商文化、山地文化、海洋文化等在这里交汇交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瓯越韵味、瑞安特色。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当地充分打捞散落在民间的文化“珍珠”,擦亮文化底色,凸显浙南味道。如今,经过洗礼的瑞安小城镇风华几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据悉,本次十佳魅力路线体验活动共有10站,本次是该活动的第4站,如果网友们对活动有兴趣,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微说城镇”微信公众号,通过在后台留言进行报名,就有机会免费参加体验活动。

  第一站:马屿镇

  旅游线路:跃马绿轴——马北文昌阁公园——三马路、双屿南路整治成果——钱马线整治成果——蓝夹缬非遗馆——圣井山整治成果

  景点介绍:

  跃马绿轴:位于跃马大道西侧,占地面积约2.92公顷,包括建设慢行步道、景观小品、景观绿化、生态公厕、休闲广场、廊道等。

跃马绿轴 (2).JPG

跃马绿轴

  马北文昌阁公园:始建于2002年,占地面积约20亩。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期间进行改造提升,将原本杂乱的地块重新清扫整合,建成了集文化长廊、休闲健身、体育公园为一体的综合公园。

  三马路、双屿南路整治成果:三马路是马屿镇东西重要的交通要道,总长度约3.6公里,通过环境综合整治,使其成为现代化的综合商业大街,成为马屿东西拓展的轴线式道路;双屿南路是马屿镇南北向最重要的道路,通过环境综合整治,改变了线乱拉、车乱开、道乱占等现象,同时对道路两侧街景立面进行提升改造。

  钱马线整治成果:包含沿街立面整治、沿线人行道整治、提升景观绿化、治理线乱拉、完善配套设施、文创的提炼与使用等整治方面,长约3.5公里。

  蓝夹缬非遗馆:蓝夹缬博物馆于2010年9月试开馆,分陈列厅、培训室、实践室、染房、衍生品展销厅五部分。2011年6月,蓝夹缬技艺——靛青染料炼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蓝印花布被列入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最美非遗馆 蓝夹缬.jpg

蓝夹缬非遗馆

  圣井山整治成果:包含景区停车场路面白改黑、建筑立面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线乱拉”整治等方面,该项目整治范围约2.5万平方米,整治路段长约550米。

  第二站:曹村镇

  旅游线路:曹村镇入口耕读广场——梅龙溪——梅龙书院——马坦门比武擂台——天井垟大眼睛花海——天井垟骑行绿道——老门台——艾米展示中心——东岙文化礼堂——莲清园——叔远路木栈道——曹豳公园

  景点介绍:

  曹村镇入口耕读广场:曹村镇自古人文蔚盛,自南宋起共出进士82名,被誉为“中华进士第一村”。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在镇入口着力打造了体现曹村耕读文化的耕读广场。耕读广场由“耕”“读”两条体现曹村镇核心内涵的主线构成,东首为“读”,以南宋官帽的造型展现曹村镇的进士文化;西首为“耕”,以碗窑梯田的造型展现曹村镇的农耕文化。

曹村耕读广场.png

曹村耕读广场

  梅龙溪:位于许峰山(圣井山)脚下,这里的山形天然景观,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独具一格。梅龙溪分为左龙溪与右龙溪,它发源于许峰山山脉,从西向东汇流入曹村镇的天井垟。按山形、地形、地貌来看,汇流入水系南面的珠山像双龙抢珠之势出现此地,是天然地形生成的古刹灵感地带,是瑞安市历代名人辈出之地。

  梅龙书院:古时曹氏一族迁徙至曹村镇定居最初的落脚地便是许峰村,也即如今的许岙片,许岙是曹村进士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同时历史上的名人张阁老、黄公望等与许岙均有不解之缘,比如张阁老年少时去圣井山求取功名便是从许岙沿着梅龙溪上去的,为了重新挖掘曹村的进士文化,让后人体验古时的科举制度,特在梅龙溪北首复建梅龙书院,书院内设孔子供奉堂、科举文化展示馆、私塾学堂、考试场、礼品展销区等参观体验点,展示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及曹村进士文化发展,下一步梅龙书院将成为瑞安市学生研学游的重要体验节点。

梅龙书院.png

梅龙书院

  马坦门比武擂台:许岙人历来尚武,习武传统已有几百年历史,南拳武术更是在此落地生根,是浙南南拳武术的发源地之一,如南少林马坦门了旺大师、张百龄大师等尽皆出于此地,当前村中男女老少依旧保留习武强身的习俗,在瑞安市本地目前有着学徒3万余人。为进一步振兴传统武术文化,在许岙打造南拳武术文化园,内设比武擂台、习武区、梅花桩、了旺大师纪念堂等景观节点,将武术文化打造成武术产业,未来将作为曹村研学环线武术文化体验和培训的重要节点。

  天井垟大眼睛花海、天井垟骑行绿道:天井垟位于瑞安市中西部,覆盖马屿镇、曹村镇和仙降街道,共拥有良田近4万亩,是浙南地区最大的连片粮食生产功能区。天井垟河贯穿整个万亩良田,是粮仓的主要灌溉来源,其中曹村镇6.5公里长的河段经过疏浚由原本最窄8米被拓宽至平均宽度40米以上,同时通过河道景观带建设以及滨河绿道打造,形成了十公里的田园骑行观光风景线,未来在这里将举行半马、彩色跑、环天井垟骑行比赛等活动,让天井垟实现从涝区到粮区、景区、示范区的蝶变。

  老门台:为清末古建筑,历史上曾出两位文武解元,经重新修葺打造农耕文化体验馆,展陈农耕器具,开展农俗活动体验。

  艾米展示中心:艾米展示中心是一座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融合“三位一体”理念的多功能展示厅,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理念,展示曹村耕读文旅、曹村耕读文创、艾米创业创新、人工智能农业、新型职业农民等板块内容,具有展示、会议、发布会、技术推广、办公等服务功能,作为曹村乡村振兴的会议中心,人才振兴的一大平台。

艾米展示中心.png

艾米展示中心

  东岙文化礼堂:东岙文化礼堂占地面积4.8亩,建筑面积1423平方米,由3幢连廊互通的江南庭院风格建筑构成。文化礼堂共有5大功能分区,其中大礼堂单独1幢,可容纳近400人活动,另外2幢建筑1楼分别为乡情展厅和乐活空间,2楼为东岙讲堂和耕读书坊。文化礼堂不仅仅面向村民,还将作为教育实践、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场所面向广大受众。结合天井垟研学环线及瑞安市乡村振兴学校曹村分校,充分挖掘文化礼堂的资源优势,从而促进多样化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莲清园:原先此处是村里挖煤泥留下的一块地势低洼、长年受涝的荒地,在去年变废为宝,引水为池,栽种莲子,成为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好项目。同时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在池中打造了九曲长廊、亭台等游憩点,成为周边村民赏荷、休闲的好去处。进一步的以莲花寓意清廉,在池中央打造了以“廉”为主题的宣传阵地,目前成为瑞安市重要的廉政教育基地。

  叔远路木栈道:栈道位于叔远路北侧,全长720米,栈道曲折延伸,可以散步、小憩,可以远眺田园风景,展示了农耕、劳作、田园风光的自然村居生活。

  曹豳公园:曹豳,政治家、爱国诗人,官至礼部侍郎,为官清正、正直敢言,与王万、郭磊卿、徐清臾四人号称“嘉熙四谏”。曹豳公园于2012年落成,公园三面环山,宽敞大气,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

曹豳公园.jpg

曹豳公园

  第三站:平阳坑镇

  旅游线路:善康农业产业园---非遗木活字印刷馆

  景点介绍:

  善康农业产业园:全镇22个村联村打造集农产品供销平台、观光体验于一体的善康农业开发产业园。善康平台获得利润返补各村集体,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在善康农产销售额当月已经突破100万元,有力的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非遗木活字印刷馆:平阳坑镇东源木活字印刷于2010年已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使木活字印刷文化得到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当地投资建设了木活字展示馆。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该馆形象骤然提升,吸引了全国甚至世界的目光。央视综合频道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为全国观众专题讲述东源木活字印刷术的传承历史,不少游客及国外友人纷纷慕名而来,带动了当地文旅业的发展。

2.jpg

东源木活字印刷馆

编辑:郭涛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瑞安马屿镇: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民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