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2019-10-17 18:00: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苏军)地处萧绍冲积平原北部,钱塘新区前进街道是个河网纵横的江南水乡。发达的水系,赋予这座城市更多灵气,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也更懂得如何与水和谐共生。

  今年,作为钱塘新区唯一一个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单位,前进街道继续做好“水文章”,在前几年实施“五水共治”“河长制”等工作的基础上,加强水文化建设和日常管理,让秀丽河湖再添人文之美。

  高标整治

  水清岸绿步步景

  前进街道所在地原为钱塘江浅滩,随着涨潮退潮时隐时现。上世纪60年代开始的那场举世闻名的大围垦,使它变成了沃土良田。从此以后,一条条为灌溉排涝而开挖的河道,就像血脉一样与这片土地相依相存。

  在前进街道境内,纵横交错的河流多达15条,不少村庄都依河而建。因为数量众多,当地人习惯把南北走向的河道称为直河,东西走向的河道称为横河,以此来区分。

  在这15条河流之中,八工段直河、四工段横河、丰乐直河3条河道水系相通,形成一个全长14.1公里的水系。八工段横河、四工段横河分别贯穿园区的纵横生态轴线,丰乐直河毗邻华东制药、统一企业等知名企业。因此,当地自2014年起就先后实行了高标准的整治。

  “我们总共投入2.7亿元资金,对这3条河流实施河道清淤、砌石护岸、河岸绿化、景观打造、绿道建设等,让它们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前进街道区域发展办公室杨树涛说。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3条经过治理的河流,不仅水绿了,岸也变美了。整治后的河体,水面宽阔生态优美,而在岸上,宽约60米的绿化带宛若公园。绿化树木品种丰富,与水生植物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立体绿化长廊,并且三季有花、全年常青,一路走过移步换景,四季景色各有精彩。

  2017年底,大江东第三届毅行大会在八工段直河滨河绿化带内举行,不少参加大会的人员对这里的美丽景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根植文化

  景色秀丽人文美

  “有了前期的投入,3条河道基础设施都比较完善,但是管理水平还相对落后,水文化建设也是盲点。”杨树涛表示,今年当地对这些痛点进行了完善提升。

  在八工段直河岸边绿化带,一个围垦文化墙正拔地而起。墙体以雕像的形式,重现过去前进人民围垦的场景,用建筑的形式,留下这段宝贵记忆,展现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前进精神。

  除了本土文化植入外,前进街道也同步积极提升河道的“软”设施,在重点地段建设垂钓安全设施、星级公厕、河道保洁专用码头等,对一些绿化带、休闲设施进行提升和修复,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休憩环境。

  此外,前进街道区域内所有河道都按标准建设了河长公示牌,消除了所有的沿河排污口,所有的雨水排放口全部安装公示牌。9月份,3条河道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2019年以来全部稳定在地表水Ⅴ类水标准及以上。

  “接下来,我们还会在进一步提升八工段直河沿岸景观的同时,继续打造四联闸横河等美丽河道,让前进街道所有河道都美起来、亮起来、活起来,实现美丽前进沿河皆风景、移步见文化的美好景象。”杨树涛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集中拆违日合力攻坚 黄岩拆除90个点位共计107984平方米 “网红街”怎样才能长“红”不衰 垃圾也能“人脸识别” 前进街道巧用智能技术助力垃圾分类 副省长、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调研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