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聚力乡村振兴 创新全域旅游 海盐文旅融合呈现新气象

2019-09-18 09:36: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达磊

  浙江在线嘉兴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到“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从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到打造沪杭苏甬都市圈幸福美丽大花园……近年来,海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并以“文化+”“旅游+”为抓手,稳步推进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两大文旅示范创建。

  9月17日,记者跟随“全国媒体海盐行”采风团,走进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水乐园、绮园、核电科技馆、通元镇丰义村,亲身体验千年古县的独特魅力和勃勃生机,深入了解海盐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显著成果。

  引进世界顶级主题乐园 首家中国六旗乐园即将面世

  置身于备受瞩目的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水乐园,记者观察到,各项工程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之中。水乐园占地面积9.6万平方米,约144亩,建筑面积约为9049平方米,共配备19台(套)先进游乐设备。据乐园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度假区水乐园项目经过地下工程施工阶段,进入到了地上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截至目前,水乐园地下庞大、复杂的基础工程已经逐步成型,大型进口水乐园设备也已经全部到位,并已于今年4月开始安装。在短短数月期间,在乐园建设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多台设备即将安装完成。该负责人还透露,“水乐园2020年正式投入运营后,第一年的客流量将预计达到500万人次,并且随着苏嘉甬跨海铁路的落户和沪乍杭铁路的规划落户,整个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水乐园的未来发展将迎来质的飞跃。”

A1.jpg

  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水乐园建设已初具规模

  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摄

  传承江南私家园林典范 创建对外交流活动的重要窗口

  绮园位于海盐县武原镇海滨东路,俗称冯家花园,紧靠冯宅,为中国十大名园之一。原系清代富商冯缵斋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解放后冯氏后裔将园宅献给国家,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步入绮园,记者发现,园内以树木山池为主,相间点缀,错落有致。园内树木近千株,其中古树名木40余株,均为数百年旧物,整个园林几乎被树木所覆盖。经介绍,记者得知,绮园是浙江省内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典私家园林,无论其规模、完整性、还是艺术水平都是罕见的。著名园林专家陈从周教授多次考察,赞叹不绝,撰文称“此园浙中数第一”。中央电视台曾来绮园拍摄电视剧《红楼梦》《聊斋》等外景。目前,绮园已成海盐县对外交流活动的重要窗口。

A2.jpg

  绮园内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摄

  丰富公众体验 打造最具特色的核安全文化传播平台

  走进国内目前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记者一下子被亚洲最大的室内LED球屏、世界最大的核电压水堆主线模型以及“核谐家园”大型多媒体沙盘等先进设施吸引住了。

  据讲解员介绍,核电科技馆以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为核心设计理念,设置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密、核安全与环保、核电站互动等13个展厅,既展现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历程和光辉成就,又展示了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既涵盖核能基础科学知识,又包括了核技术与日常生活的融合;既有核电安全环保专业场景再现,又有公众科普基本原理展示体验。此外,核电科技馆还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的公众沟通交流平台、核安全文化传播平台、核电发展服务平台;建设最受公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核能科普宣传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好生活展现核能的魅力。

A3.jpg

  核电科技馆内亚洲最大的室内LED球屏(直径近8米)

  浙江在线记者 张达磊/摄

  探索宜居宜游宜业精品旅游路线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最后一站,记者们来到了位于通元集镇东的丰义村。记者注意到,丰义村区位交通便捷,可进入性,可到达性强:通丰公路贯穿全村,东西大道跨越村西北,武通港贯穿村境南北,与南北湖景区,通元集镇,01省道都直接相通……近年来,丰义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浙江美丽示范点”等荣誉。

  丰义村依山傍水,农户沿河而建。记者们漫步在丰义村的乡间小道上,可见沿路绿地树种茂盛,生态环境优美。据讲解员介绍,目前,丰义村以“丰溢村山”为主题,结合樱花廊道、矿坑月湖、登山步道、山前河畔民居、休闲公园、休闲品茶区、隧道探秘的良好生态格局,以丰义牧业、海伦庄园、联丰茶厂特色产业为依托,正逐步实现了乡村旅游、四季采摘、民宿度假、婚纱摄影、登山健身发展于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精品旅游路线。

A4.jpg

    丰义村全景俯览

  (海盐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9年,随着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的持续落实。海盐不仅从经济领域,更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全方位、全领域融入这一跨时代的发展宏图中。今年上半年,海盐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032元和20929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9.5%。发展的成果普惠全民,未来,随着深度融合的推进,海盐这座千年古县、滨海新城必将迸发出更强大发展动力。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寻找“美丽城镇 浙江样板”大型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海盐加速度落实首位战略 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浮山:亚太地区生态农业第一村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媒体海盐行活动正式启动 德清新市:人大代表走访慰问 困难群众佳节暖心 德清新市镇:“垃圾分类”进行时 残疾人士共参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