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2019-07-12 09:39: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汉鼎 沃海涛 吕晨

8.jpg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黄汉鼎 沃海涛 吕晨)7月盛夏的溪口,天蓝水清竹绿,十里樱花大道、沿江步道江景、白墙黛瓦风貌、千年溪口老街,无不突显“见山见水见生活”的乡愁记忆。该镇区域总面积113平方公里,总人口2.3万人,地处浙中金衢盆地中部、龙游县城南部,距县城约23公里,东邻罗家乡,东南与大街乡毗邻,南接沐尘畲族乡、西南连庙下乡,是龙南“三乡一镇”的经济、文化中心,是省级中心镇、全国重点镇。2017年以来,通过政策助力、上级给力、溪口借力,溪口镇按照“争创省级样板、打造龙游副中心”目标定位,争取各级领导和部门支持,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头等大事”,以牵住“商情通”“牛鼻子智治“线乱拉”无杆无线镇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埋出整出靓丽天际,还原山水微派风貌,形成溪口独有的整治“新四风”。该镇去年先后获评省级森林城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通过建制镇省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验收。溪口镇“商情通”智治“线乱拉”开启了山区集镇整治务实管用的先河。

1.jpg

  溪口樱花大道

  溪口镇“线乱拉”治理工作涵盖了溪口集镇主要道路和商业街,范围包括曙光路、车站路、下街、西霞路、滨溪路、白马路等。在“线乱拉”治理方面共投资1500万元。根据不同道路埋设强电管道6-9孔,弱电管道4-8孔,横穿道路19处,埋设弱电光纤200余路。完成土建管道工程3.1公里,架空线路拆除3.1公里,完成弱电管道改造3.2公里;整治立面挂线及空中飞线6公里,弱电线路美化3公里;整治弱电立面挂线及空中飞线改造1700余户。主是通过“并”、“沉”、“藏”、“控”、“减”五字诀实现全域智治“线乱拉”。

2.jpg

废线清理 

3.jpg

弱电管道施工

  一是做好管线“并”。依托通服公司三合一平台,将各通信部门主线全部接入光交箱,仅用一根出线连接用户与光交箱,用户选取通信服务部门后,通过跳纤的形式实现一线多用,彻底改变以往一户多线“线乱拉”情况。

4.jpg

  三合一光交箱

  二是做好管线“沉”。结合集镇道路改造,统筹协调,顶层设计,将管线与道路改造一起设计,道路实施改造时,强弱电管道跟进埋设,将道路主线均下沉到地下,避免重复建设重复开挖管道的开膛破肚情况。

5.jpg

  老街时弄小巷整线图

  三是做好管线“藏”。入户线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利用屋檐、立柱、店招等结构将入户线隐藏其中。尤其是溪口老街改造,通过采用外移下埋上引的方式,将强弱电线缆落地或嵌入墙体暗箱,保留了老街原始风貌,还原老街的“古韵之美”。针对多层建筑,固定设置一道垂直排线管,沿建筑外墙、柱垂直排布线路,也更加整齐有序。

6.jpg

  檐下走线横平竖直走线图

  四是做好管线“控”。溪口镇依托智慧平台,注重智管与人管结合,探索建立了一套“线乱拉”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压实各管线权属单位与管线运维单位责任,强化监督、全员参与,明确新增线路审批制度和原有线路整改原则,解决了消存量、控增量,飞线反弹问题。

  五是做好管线“减”。由于储藏室没有电源,农户私拉电动车充电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美观,镇政府统一安装电表,再给农户安装分表,安装完成后,聘用专人对储藏室电表电线进行统一管理,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墙面“蜘蛛网”。

  回眸溪口镇牵住“商情通”“牛鼻子智治“线乱拉”的艰辛历程。主要经验在于如始至终坚持党建为统领、“三治融合”为手段、“四个平台”为支撑、信用挂钩为底本、全民参与为基础,延伸开发“商情通”, 充分利用“商情通”来抓“线乱拉”治理的“牛鼻子”,构建“指尖上”的全民智慧治理模式。

7.jpg

9.jpg

线乱拉整治前后

  一是构建组团化的“线乱拉”网格。包干责任到人,注重智管与人管结合,坚持“党建统领+共建共治共享”,将集镇按街区划分网格,配备“镇街(路)长+民间街(路)长+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组团,通过“商情通”在线公开“线乱拉”线乱拉实施方案,“线乱拉”实施全过程对外公开,网格运行情况全天候动态展示,实现“线乱拉治理有图有真相”,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每名群众都成为“线乱拉”治理“移动摄像头”。目前,全镇群众每2人就有1名用户,集镇商户实名认证率达83%;9个街区组建网格组团,一年多来累计完成巡查6520批次。二是构建全民化的“线乱拉”机制。坚持“全民参与+法治自治德治”,通过在“商情通”开设“线乱拉”在内小城镇建设管理的“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红黑榜”“商户排行”“全民共管”等功能模块,线上线下结合实现全程公开、透明。针对群众反映的“线乱拉”投诉、建议,由镇综合信息指挥室负责汇总和日常协调,督促一线网格开展信息采集,管线运营单位受理处置,治理数据实现全县共享,畅通干群互动渠道,营造了干部做给群众看、帮着群众办、带着群众干和群众主动参与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集镇治理水平。目前,“商情通”全面运行一年来,累计发布“红黑榜”、“公告公示”等3500条次,条均群众阅读量基本在1000人次以上。三是构建信用化的“线乱拉”治理。坚持“信用积分+执法管理服务”,一方面聚焦“线乱拉”等集镇长效治理难题,与农商银行联合出台“商情通+信用积分”评定机制,最高给予5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激励,通过网格员日常巡查,对商户规范经营情况进行量化评价、每月排名,与年度文明商户表彰、商户授信挂钩,倒逼商户诚信规范经营。目前,溪口集镇80%的商户建立信用档案。另一方面,整合水电气讯等服务资源,设置“商户信箱”“商户办事”“党员服务”等功能模块,构建在线服务“绿色通道”,群众直接在线申请、在线办理,管线权属单位与管线运维单位上门服务,实现零跑腿。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800多人只有一处垃圾投放点 金华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五联西苑垃圾分类正在整改 西湖区说未来要这样做 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邻居节在景宁举行 将美丽进行到底 富阳大源镇打响农村人居环境破题战 深化“三服务” 杭州西湖区转塘街道艺创小镇助力企业发展 杭州西湖区古荡街道“益成长”小候鸟夏令营开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