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2019-07-07 21:4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7月6日,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7月7日晚,热烈祝贺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暨大观山村“相约周末”文艺演出在良辰美苑举行,该小区正是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的新居。

微信图片_20190707212456.jpg

  良渚古城,是5000年前在太湖流域的一个临水而居的史前城市,壮阔恢弘的良渚王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东亚地区新石器时代城市考古遗址的空缺,也为中国5000多年文明史提供了有力的实证。

  “我是土生土长的大观山村人,年轻的时候就听说村子旁边的山上有古文物发现,为了文物保护,我们2017年签约搬迁,然后去年搬进了良辰美苑,听说良渚古城申遗成功,我觉得既高兴又自豪。”孙大伯坐在演出观众席上,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707212451.jpg

  演出开始前,村民们欢聚一堂,一起品尝亲手包的饺子,饺子是中华美食的代表,蕴含着深厚的民族文化,村民们用包饺子来庆贺古城遗址申遗成功。据悉,瓶窑镇其他村、社区也进行了饺子宴,舞狮等活动,共同欢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开场舞《盛世花开》、快板《三个全域》、舞蹈《窑山风情》《古韵瓶窑》总计12个节目,给遗址区原住民带来了视觉上的饕餮盛宴,氛围浓厚、其乐融融。

微信图片_20190707212438.jpg

  演出现场两边,摆满了来自大观山村摄影师邹程嘉的摄影作品,他用镜头记录了100个良渚遗址进展过程中的瓶窑身影。

  据悉,良渚古城遗址核心区与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均位于瓶窑境内。自遗址发现之日起,无数瓶窑人就以守护良渚遗址、传承良渚文明为使命,积极改善遗址周边环境,有效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宣传弘扬良渚文化。目前,瓶窑镇正积极将遗址的传承、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城镇发展相结合,围绕良渚文化,履行历史使命,擦亮文化金名片,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文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努力建设独具魅力、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文旅之城,推进全镇社会经济发展。

编辑:赵明杰

城镇原创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龙游县“六招鲜”工作法长效管住“线乱拉” 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 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 淳安县威坪镇的这条“外环路” 施工时有“智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