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新街街道探索“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联调机制

2021-12-24 15:28: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旭 金雪飞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通讯员 张旭 金雪飞)今年以来,杭州市萧山区新街街道构建“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由原来的“单打独斗”变为“多方联动”。

  “五位一体”即“警所联调”、“所庭联调”、“街村联调”、“律司联调”、“律村联调”,有效整合了村社、派出所、律师事务所、司法所等各方力量,实现了在化解基层法律诉讼案件中相互协作。

  “街道矛盾纠纷的化解由以前的街道调委会‘单打独斗’变成了如今的‘多方联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联调体制充分发挥了多元化调解机制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联调机制架构中,街道又推行了驻点调解、分流调解、联合调解以及委托调解四种诉前调解模式,成为化解法院委派民事诉讼案件的有力手段。

  未来,新街将进一步把基层矛盾化解“关口”前移,不仅公开招聘专职调解员,还将组建由各村社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等村(居)民组成的“新和睦”调解小组,更加有效化解基层各类矛盾纠纷。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