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瓶窑镇:强化公共服务建设,绘就美丽城镇新图景

2021-12-16 14:40: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龚洪峰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龚洪峰)余杭区瓶窑镇以人民美好生活为导向,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建设,实现城乡服务均等,为群众生活、生产营造良好的空间范围,持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着力改善市容市貌,坚力争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实。

  内外兼修,良渚文化风情线多功能提升

  良渚文化风情线依托良渚古城遗址和农业资源优势,突出“访古朝圣”主题。项目线路总长约15公里,含5村2集镇。良渚文化风情沿线提升项目已于今年9月正式竣工完成,项目涉及整治范围约0.47平方公里,精品线总长约8.4公里。

  该项目在设计改造上秉持着一村一园、一村一墙、一村一花的亮点原则,串联起遗址公园与乡村、田园、特色产业带的游赏精品线主线,将罗涨、埂头、山茅坞村等乡村打造为独出心裁的文化展示空间。

  良渚文化风情线不仅仅为环境提升提供了典型亮点,为旅游创造了新的增长点,更在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上做足文章,让其具备更丰富、更全面的配套服务享受,配备了驿站改造、公厕改造、围墙改造、绿化提升、标识系统设计、道路改造、停车场改造及管线及排水设施提升等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用心用情,养老服务事业掷地有声

  养老服务工作是事关人民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一环。近年来,瓶窑镇的养老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加大投入、科学布局、完善政策、优化队伍、科学考评、数字赋能,打造了养老服务助力共同富裕的“瓶窑模式”。瓶窑镇重构功能布局,实现村社养老服务设施100%全覆盖;构建多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打造“1+3+8+N”社区智慧化养老综合体;破解“数字鸿沟”,首创“养老码”,有效开启乐享线上线下养老新生活。

  在此基础上,瓶窑还发布了 “瓶窑奶奶”品牌形象。在老年食堂志愿服务点、在空巢老姐妹的家里、在给高龄老人送餐的路上、在小区老人会客厅里……瓶窑的街头巷尾,常常可以看到“瓶窑奶奶”的身影,她们用平凡的方式温暖着身边的人,为瓶窑的养老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瓶窑镇还不断探索如何有效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聚焦特殊老年群体,通过创建余杭区首批认知症友好社区试点单位,组建认知症友好使者队伍、培育一批友好机构等方式,开展服务特殊老人群体的相关工作,以“瓶窑经验”助力省级“认知症友好社区”标准建立。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