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源起“一滴水” 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深处“未来乡村”有了幸福的模样

2021-12-16 14:28: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杜冰清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通讯员 杜冰清)近年来,因为保护小水源,余杭黄湖镇青山村变成了余杭的“网红村”,环保工作者、著名设计师、运动达人、乡村创业者、传统文化研究者纷至沓来。村内破败的东坞礼堂被赋予新生成为专攻传统手工艺的融设计图书馆,废弃的村落小学变身倡导公益的自然学校,停工的皮鞋厂也改造成为举办户外运动的麦芒体育基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从未如此与现代文明紧密相连,它与艺术相生、与公益精神并存,在新时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护:乡村水源保护形成新格局

  多少年来,淳朴的青山村村民躬身耕耘这片土地,虽竹林簇拥,景致优越,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相对闭塞落后。2015年,大自然保护协会工作者张海江来到青山村。这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毕业的硕士生,打破了村子的平静。大自然保护协会团队在青山村做的第一件事,是保护当地的龙坞水源地。

  了解情况后,环境保护团队联合青山村干部,一边上门向村民宣传保护饮用水,一边制定科学管理方案,通过流转村民土地经营权,集中管理水库周边竹林。更欣喜的变化是随着水质变好,青山村村民从一杯“甘甜的白开水”中,接受了保护环境的公益理念,村内垃圾乱倒、焚烧秸秆行为减少了,村民从被动变为主动,守护美好家园。

  兴:乡村振兴迎来“生力军”

  水源保护的背后,是相应人才的滋滋汇聚。

  张海江和团队在青山村做的第二件事,是鼓励“拓荒者”来到青山村,共同营造“乡村里的小社区”,实现人口流动从城市到乡村的转变。

  村民保护环境,环境又反哺村民。因为青山村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2018年,中国著名设计师张雷带队,将原本位于余杭五常大道的融设计图书馆迁址到青山村,在乡村推广、研究、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2019年,倡导公益环保理念的青山自然学校热闹开学;麦芒体育前来创办了户外体育运动基地;甚至印力集团也投资洲际集团旗下顶尖酒店品牌SIX SENSES六善5亿元,在青山村建设一个集高端特色酒店、旅游度假、健康养心、现代生态农业种植和体验于一体的六善杭州青山酒店。昔日农村最难聚集的资本、人才、产业争相涌入,这一下,青山村彻底“红”了。

  在张雷、张海江等“拓荒者”努力下,青山村共吸引53名新村民前来创业、生活。余杭区委统战部和黄湖镇政府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将这群新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成立了“青山同心荟”,探索社会组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同参与乡村生态治理、带动乡风文明、助力乡村建设。

  盼:山水田园间的幸福生活

  “放手”背后,黄湖镇和青山村充当起“服务员”的角色。比如,建设青年公寓,给新村民直接提供20年的租期;针对文创、环保等新型产业,把租金门槛降低。再比如,自然学校和融设计图书馆都优先考虑新阶人士创业;为来到青山村工作和生活年轻人提供安家补贴、住房补贴、子女教育保障等政策保障,对推荐项目落地黄湖镇的个人和单位在经营期满一年后还可获得1至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在各方努力下,2020年8月,黄湖镇启动“未来乡村实验区”改革,青山村迈入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有内容才能留得住人、留得住产业。”陈国强说,黄湖镇将对青山村“自发生长”模式进行规律总结,以未来乡村权利共同体、未来乡村利益共同体、未来乡村价值共同体、未来乡村责任共同体,探索政府、社会组织、村民三方共治新理念,从保护一滴水开始,带领青山村走出一条“生态保护+自然教育+传统手工艺+研学旅行”的未来之路。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