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钱塘前峰村“共富菜圃”精准帮扶低收入农户

2021-12-15 17:31: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近日,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前峰村的村民钟奶奶总喜欢到离家不远处的“菜圃”里转悠,看着一排排蔬菜日渐生长,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这个菜园子离家近,我有时候就来看看,这个菜圃种出来的菜到时候会分发给我们,想想就很高兴。”钟奶奶指着菜园高兴地笑着。

  钟奶奶口中的“菜园子”,是前峰村创新推出的“共富菜圃”项目。“我们主要利用相对集中连片的自留地、空闲地,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小规模露天蔬菜种植,有效帮扶困难残疾人员、低保户。”前峰村相关负责人李建盈表示,共富菜圃是今年推出的试点项目,在村内设置一块集中区域,由各党支部进行统一播种、管理、采收,实现项目实施及低收入农户保障全覆盖。

  “大白菜、上海青、蒜苗,菜园里有10多个品种呢。”李建盈告诉记者,为满足低收入农户的日常需求,村委将根据市场信息、技能需求和蔬菜的生长时令,来确定各区块种植蔬菜品种,按照季节进行轮作,保证地块利用率和蔬菜的产出收益。

  地里种的是优质苗种、施的是配送的生物有机肥药,还有农技专家指导培训种植方法,菜圃里各色蔬菜生长势头良好。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大家的实际需求,前峰村还在菜圃里种植了几块区域的芥菜,在近期就可以进行采收分发,“这个是低保户们想做雪里蕻,我们就种了一些,种植蔬菜的选择我们也会听取大家的真实想法。”

  共富菜圃的蔬菜凝聚了前峰村党员干部的辛勤管理和灌溉,收获的不仅仅是爱心蔬菜,更是一种邻里间的爱心传递。菜圃产出的全部农产品都将以福利的形式,免费提供给村内的困难残疾人员、低保户。此举是前峰村积极实施“共富菜圃”定向帮扶低收入农户解决日常采买蔬菜的义举,也是前峰村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

  “我们是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能用自己的劳动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大家都很积极,很荣幸。”菜圃耕耘者之一朱建军表示,通过送蔬菜的形式,既解决了低保户的日常所需,也进一步拉近了邻里关系。“小小的蔬菜,看着不起眼,但是背后浓浓的心意,我相信村民们一定能感受到。”

  据悉,前峰村还将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党群组织参与“共富菜圃”,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有效利用全社会的力量保障低收入农户生活,全面深化推进党建引领共同富裕工作。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余杭黄湖镇持续发力提升环境品质 临平区塘栖镇:多方助力、形成合力,加装电梯暖人心 临平区塘栖镇:老楼装电梯 旧貌换新颜 衢州九华乡一展“文”“体”特长 阔步迈向美丽城镇 衢州石室乡:文化盛宴绘就美丽城镇新篇 未来社区从“旧”里来?衢州荷花街道扮靓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