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长台镇“走出去”考察取经美丽城镇建设工作

2021-06-04 11:19:4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姜麦慧 徐敏翔

  浙江在线6月4日讯(通讯员 姜麦慧 徐敏翔)6月2日上午,长台镇由镇长姜增胜带队,携党委副书记王晋鑫、副镇长姜麦慧及业务线镇村干部组成考察组,赴龙游县溪口镇、衢江区杜泽镇、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学习考察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先进经验,为更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取经”。

  龙游县溪口镇:“共享共治”激发活力,“科技赋能”提升效率

  2020年,龙游县溪口镇被确定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长台镇美丽城镇考察学习组抵达溪口镇后,首先考察了溪口乡村未来社区。“为了让城镇居民更安心创业生活,溪口镇的乡村版未来社区在‘共享共治’上下足功夫。”溪口镇集镇建设办公室的吕晨介绍到。通过“立面改造+环境整治+功能置换”方式,使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厂房、公建和宿舍焕然一新,“蝶变”为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共享图书馆、共享食堂、共享礼堂、智慧篮球场。

  走在溪口镇的主干道上,伫立在道路两旁的一根根智慧灯杆极为“吸睛”。“智慧灯杆集智能照明、视频监控、无线网络、信息发布、环境监测等功能。智慧灯杆的综合利用,有利于减少杆体的重复建设,有效地节约地面和空间资源,积极推动城镇建设集约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和城镇管理精细化的发展,不断提升城镇综合管理水平。”溪口镇党委副书记沃海涛介绍。

  衢江区杜泽镇:老街改造焕发新颜,智慧打造信用商圈

  当天下午两点,考察组一行抵达衢江的杜泽镇。杜泽镇位于衢州市东北部,是明清时期衢城通往上方、淳安、建德的重要驿站,商贾云集,逐步形成繁华的商贸中心,素有“衢北重镇”之称。850米的百年老街,经过两年时间的升级改造并招商,融入了许多特色的商铺,让百年老街焕发出新的面貌和活力。

  杜泽镇以开展“信用智治——商圈治理”试点工作为契机,将诚信与维护商圈秩序、提升老街管理水平相结合,通过推行智慧商圈信用码,动态归集各类信用数据,进行商户信用综合评价,全面开展“诚信有礼放心消费示范街”创建工作。“目前,61家商户获评省级放心消费单位,31家获省级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杜泽老街商户实行无感授信4150万元,实际用信3159万元,助力杜泽老街规范经营和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消费旅游环境。”杜泽镇团委书记方源说。

  柯城区余东村:乡村美术独领风骚,乡村大脑大显身手

  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坐落在常山港支流大俱源溪边、千里岗余脉罗汉山下,素有“中国十大画乡”之美誉,是国家AAA级景区、衢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还建成了独具特色的“余东农耕文化园”。考察组一来到中国乡村美术馆,设有8个大小展厅,并设置写生宿舍、画家工作坊等研学场地,馆内陈列着众多精品农民画,这里既是乡村美术的展示窗口,更是余东村作为农民画发源地对外交流的重要阵地。

  余东村智慧治理服务一体化中心让考察组一行“眼前一亮”,该系统分为“数字党建”、“智慧治理”、“智慧便民”、“数字产业”四大功能板块,共设置37处监控点,村民和游客都能充当“哨兵”,堪称基层治理的“乡村大脑”。如有突发事件,工作人员在接到上报信息后,会依据事件性质通过“乡村大脑”发送指令,实时与有关网格员或执法人员连线,必要时召集多方力量联合处理。事件确认处理成功后,“乡村大脑”大屏上就会实时更新状态,自动在该事项后跳出“办结”字样。

  每至一处,考察组一行人都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并与当地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长台镇镇长姜增胜表示,“此次外出考察学习收效明显,各地在建设力度、工作投入、特色亮点、取得成效等方面均可圈可点。今后,长台镇将充分吸收优秀地区美城镇建设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推动全镇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理念、工作方式方法转变,不断提升创建能力,努力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