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洪合镇开展“粽”情端午包粽子大赛 建设美丽城镇“人文美”

2021-06-04 09:53: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萍

  浙江在线6月4日讯(通讯员 冯萍)在江南水乡,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由来已久,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构成了端午节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裹粽子正是其中重要的一项。6月3日上午,在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文化礼堂,来自全镇48名裹粽高手在2021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端午裹粽大赛秀洲区预选赛中一展身手。“我包了13个粽子,虽然包粽子速度还不够快,但是大家都说我包的粽子外型很漂亮。”参赛选手陆明和说。

  比赛现场的3张圆桌上放着糯米、箬叶、线团等原料和工具,号令一响,粽叶舞动,麻绳穿梭。只见参赛者先将两张粽叶正反放置,再将粽叶的一头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动作流畅,不一会儿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加油!加油!”激烈的比赛引来了不少围观的群众。在亲朋好友的助威声中,洪合镇新居民石永妹飞快地裹完了一个赤豆粽:“在嘉兴生活十几年,每年过端午节都要包粽子。参加本次活动感觉蛮好,热闹的感觉跟回老家过年一样。”

  本次比赛,各村派出两名选手,在5分钟时间内,以“数量、美观、质量、速度”为标准,评选出优胜奖10名。获奖者不仅有丰厚的奖品,还将进入嘉兴市市民裹粽总决赛,与全市的裹粽高手进行终极比拼。

  裹粽子不单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尽管拼的是速度,但用料多少更是“一抓就准”,绑粽子更是讲求松紧度,手上的劲道可不是一时练成的。比赛现场,参加裹粽大赛参赛者,不少都是高手。从折斗、填料,再到成型,速度非常快,大家不单是比拼指尖上的速度,更是比拼精美程度。

  卷叶、裹米、包扎……村民们动作熟练、神情专注,不一会儿,一个个体态饱满、造型精致的粽子就在选手们的巧手下诞生了。经过激烈紧张的角逐,得分前十的10位参赛选手获奖。

  在文化礼堂展示民俗,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此次裹粽子比赛,不仅是一个端午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建设美丽城镇“人文美”的重要形式。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