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凝镇食品生产数字化转型 为“治理美”现代化建设赋能

2021-06-03 15:34:0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施祎 马云飞

  浙江在线6月3日讯(通讯员 施祎 马云飞)近日,随着嘉善龙驰食品有限公司完成AI人工智能摄像头的安装,嘉善天凝镇7家食品生产企业实现了“阳光工厂”“浙食链”全覆盖,这也标志着天凝镇食品生产领域正式迈向了数字化转型之路,美丽城镇“治理美”建设更现代化、更智能化。

  今年,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省市场监管局提出在全省范围内食品生产领域推进“浙食链”系统和“阳光工厂”建设,以实现食品安全从田头(车间)到餐桌全链条监管“一件事”管理,构建食品安全精密智控闭环管理体系,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天凝镇历来以杨庙雪菜而远近闻名,素有“中国雪菜之乡”的美誉。在今年的食品生产领域数字化转型路上,三家雪菜龙头企业率先垂范,开展“阳光工厂”建设。通过在雪菜生产关键控制环节安装Ai视频监控和温湿度物联感知设备,从而实现对企业内部人员洗手消毒、食品加工操作、成品储存和出厂检验等关键控制点的可视化管理和分析,大大提高了传统雪菜生产企业的智能化管控水平。而“阳光工厂”只是“浙食链”应用系统的其中一个模块,为实现食品“从农田(车间)到餐桌”的全程闭环管理,生产领域的溯源管理成了关键。为此,三家雪菜企业根据“浙食链”“厂厂(场场)阳光、批批检测,样样赋码、件件扫码、时时追溯、事事倒查”的总体要求,将雪菜生产从供应商管理、原料采购验收、生产管理、出厂检验、出库登记等全链条操作流程纳入系统管理,并对每一批次产品生成专属二维码。后续,相关企业将在产品销售外包装上进行“浙食链”二维码展示,消费者通过扫描雪菜包装上的二维码,产地、加工、检验、销售等全链条信息溯源一目了然。

  天凝镇将继续深化指导,提高“阳光工厂”“浙食链”的应用效能,利用数字化之手,实现食品安全“一件事”管理、“一张网”监管,大大提升人民群众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