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练市镇凝聚“共同富裕”力量 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1-06-02 18:31: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季小辉

  浙江在线6月2日讯(通讯员 季小辉)今年以来,湖州练市镇紧紧围绕“五美”目标,做足“美丽+”文章,不断夯实美丽城镇建设内涵,以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乡村样本为依托,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塑造“全域共美”的现代化美丽城镇样板镇。其中,练市镇农兴村通过打造“小而美”的共同富裕示范样本,绘就出一副高质量的美丽城镇建设“五美”图景。

  聚焦兴业富民,着力提升振兴“动力源”。近年来,练市镇不断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探索组建练城物业和练美农业2家“强村公司”,2020年练城物业营业收入超3400万元,利润超225万元,实现全镇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2019年,农兴村入股湖州练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红美人”柑橘等特色产业,掘金现代农业,2021年预计可获收益20余万元,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农户就业增收。同时,积极探索先富帮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例如农兴村采取“支部+党员创业户+农户”的互助方式,打造黄桃“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培育50余户黄桃种植户,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平均每年为农户增收3万余元,成功闯出农民“共富路”。

  聚力环境提升,着力构筑安居“幸福地”。练市镇自美丽城镇样板镇创建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为基,积极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村庄长效管理、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工作,实现全域面貌大幅提升。农兴村作为练市镇美丽城镇建设毛细血管的一环,始终把环境作为实现村庄长远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完成全村河道清淤7.2公里、生态河岸绿化建设404公里,村庄“环境美”日益凸显。同时,不断优化农村基础设施,先后新建文化大礼堂、文化大舞台、日间照料中心,建设4000多平方米的全民休闲广场、800多平方米的休闲绿地、篮球场、健身广场等,极大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生活,营造出融洽和谐的村风乡风。

  聚势全域整治,着力打造发展“快车道”。练市镇深入开展全区规模最大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惠及农户近3000户,目前已完成土地复垦1500亩,13个江南水乡新社区已全面开建。大力推进“万套农墅”贴心工程,其中“农兴家园”规划面积160亩,已完成两批次96户农户的分房工作,预计到2022年,全村400余户村民将实现“新房换旧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练市镇积极抢抓嘉湖一体化历史机遇,谋划建设30平方公里的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投资1亿元打造万亩数字化无公害水稻种植园,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