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建设美丽城镇智慧交通 打磨治堵“利器”

2021-06-01 15:1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欢

  浙江在线6月1日讯(通讯员 王欢)“进出停车场就像走高速公路ETC通道一样,无需停车扫码,无感支付,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市民杨惠芳从罗星路龙柏停车场驶出时,只听见“滴”的一声,系统自动抬杆,停车费从ETC卡上自动扣除,全程仅需一两秒钟。同一时间,在数公里外的智慧停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停车场现场画面、停车泊位周转数据实时展现在管理人员眼前,出现车牌识别错误、无法抬杆等情况时,也可“隔空对话”,远程抬杆。这些数字技术的运用,有效缓解了传统收费模式经常导致停车场出入口拥堵的问题。

  停车难、堵车烦……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城市交通拥堵、通行效率低下成为典型的“城市病”。今年来,嘉善县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给治堵工作开出“良方”,将数字技术植入停车管理、秩序管理、交通组织等多个应用场景,助力交通治堵工作“迭代升级”,破解交通拥堵难题,提升美丽城镇“生活美”。

  去年开始,嘉善交投集团城服公司在高铁东和高铁西两个停车场试点ETC收费系统的基础上,逐步扩面,对收费停车场进行ETC无感支付功能设备建设,安装了ETC设备的车辆会默认ETC支付,无需扫码,不用停车就能顺利通过。从人工收费,到无人收费,再到无感支付,数字赋能让市民真正感受到了停车的方便与快捷。目前,嘉善城服公司正在运营管理的26个停车场已全部实现无人化收费,21个实现ETC收费。

  除了大大小小的停车场,县城区路面停车泊位也在经历着一次“智”变。这段时间,嘉善亭桥路、健康路、文启路等400多个路面停车泊位智能化改造已经进入最后的技术调试阶段,预计6月可投入试运营。改造完成后,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全面实现地磁感应计费,巡检车抓拍,车主自缴的智能化停车收费模式,彻底告别人工收费,提高车位周转效率。不仅如此,该县还在下塘街试点嘉兴市首个高位枪机智能化收费设施,依托“站得高看得远”的智能监控设备,提高车位管理效率,同时形成完整的停车取证数据链,促进停车管理规范化。

  拥抱数字化,做好“加减法”,打好“组合拳”。长期以来,机动车乱停车、乱占道、乱通行等“人为添堵”的行为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嘉善县在盘活停车位、优化停车位供给的同时,坚持数字赋能,重拳“治乱”,精准“疏堵”。

  依托“智慧交管”建设,全县治堵工作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嘉善在主城区现有约180套违停抓拍点,实行短信提醒告知,做到智能化非现场劝导,并利用“反向”卡口进行“压实线”违法行为抓拍,提升路网通行效率。同时,依托“智慧出行”平台对路网态势、城市指数进行分析,跟踪实时速度,并连通“高德地图”,及时发布出行诱导信息,为群众推荐最优出行路线。

  在早晚高峰期间,制定远程分时段管控策略,确保城区道路“主动脉”“毛细血管”循环畅通;根据车辆通行实际进行数据分析,及时调整信号配时方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通过“云上处警”,对发生事故后造成拥堵的警情发出撤离指令,畅通局部“堵点”……数字,给“治堵”工作带了“智变”,也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质变”,一系列的数字技术的应用,让现有交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最大化”,也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油然提升。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