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大波国际高端交流活动来袭 这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有哪些看头?

2021-05-30 14:05:36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何泠瑶 黄心怡 通讯员 葛卓媛

  六月将至,浙江已调好时钟,提前进入“中东欧”时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浙江宁波举办,主题为“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

  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我国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唯一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在这样的国际性盛会上,系列高端峰会和论坛将成为各国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本届博览会设置了20余项会议论坛和经贸活动,在经贸、科技、健康、商协会等多领域促进我国与中东欧的交流,掀起合作共赢发展新篇章。

image.png

  共谋发展 多国进行高规格国际对话

  交流互鉴是国家和地区间寻求合作基础的重要支撑。在博览会上,中国和中东欧的“老朋友们”将在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启动一系列高规格的国际对话,共谋发展机遇、推进地区合作。

  以“团结抗疫情·合作促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中东欧国家市长论坛,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的重要机制性活动。本次论坛将围绕中东欧各国城市共同关注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由商务部主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丝路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将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电子商务对话合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优势,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电商发展合作。同时论坛上将发布《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

  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第六次会议以“新起点、再启航、再收获”为主题,围绕“商协会与地方合作”“电商、农业、旅游等产业合作”“中小企业合作”等议题,聚焦当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热点领域,深入探讨如何在疫情形势下通过不断完善联合商会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务实合作和经济复苏发展。

  思维碰撞 行业领袖上演头脑风暴

  谈到经贸合作,各行各业都有话说。大会召集了一大批海内外的行业大咖、意见领袖,通过线下面对面交流或线上“隔空”对话,上演一场场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的火花。

  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将聚焦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间的务实合作,包括地方经贸合作、绿色和环保合作以及科技创新合作等主题,邀请国内各地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民间组织代表和行业领袖以及中东欧国家知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交流发言,为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建言献策。同时,将发布两份中文研究报告和一份英文研究报告。论坛上将首发《中东欧国家交通运输国别报告2021》等报告。

  在全球健康产业合作大会暨中国—中东欧国家医药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中东欧国家公众健康产业联盟”将正式建立。此外,以强生、罗氏、圣戈班、西门子医疗、晖致制药、日本武田制药、ABB、罗斯柴尔德银行、瑞银证券、中意财产保险等为代表的全球产业重要企业参会,会上将发布《2021年全球医药健康产业合作资讯》。

  数字浪潮席卷全球,数字经济也是大会上一个关键议题。在第二十三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之江论坛暨第六届中国浙江欧洲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上,将有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龙头企业高管和重点合作国家使领馆官员及友城驻华代表参加,开展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金华-匈牙利中欧班列首发仪式等活动。

  饕餮盛宴 人文美食千里来相会

  除了经贸交流活动,大会还将举行一系列有趣的人文交流活动,比如面向青年创客的专场活动、中东欧美食与浙江“百县千碗”的交流、中东欧美食挑战赛以及欧洲古典油画精品展等精彩活动。

image.png

  “未来之桥”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上,中东欧各国青年将汇聚一堂,分享青年工作经验,提升中国青年组织的影响力和引领力,以交流与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旨,鼓励外国青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外青年开展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中华美食与中东欧佳肴的亲密相会也等待着各方宾客。6月7日至9日,舌尖上的相遇—中东欧美食与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活动将在宁波老外滩举办,来自捷克、波兰、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国家的厨师将现场烹制中东欧及周边国家的代表性美食,供广大市民品尝,并进行线上直播。与此同时,浙江11个地市将呈上“百县千碗”美食,也由大厨进行现场烹饪,展现浙江独特的美食魅力。

  有了这样好的机会,别开生面的中东欧美食挑战赛势必有不少看点。12位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中国集训队队员将选用中东欧食材进行为期3天的厨艺比拼,由世厨联认证的裁判进行评价。此外,老外滩还将举行百人长桌宴活动、捷克啤酒节、中东欧咖啡红酒节和农市集等活动。多地美食在此荟萃,市民们可以一边“逛吃”,一边“剁手”,感受别样的文化风情。

  博览会期间,不光能大饱口福,还能享受精神盛宴。大会将举办欧洲古典油画精品展,交响乐团在老外滩演奏中外名曲等;此外,塞尔维亚贸易署宁波代表处、宁波中东欧人文交流示范基地将举行揭牌仪式,让这场盛会的红利更充分地释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