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毗邻党建,加速美丽城镇智慧交通“跨界发展”

2021-05-27 16:09: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秀娟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通讯员 孙秀娟)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秀洲吴江两地交通不断实现“跨界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长三角毗邻地区交通一体化建设。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实施了四大党建引领攻坚项目,临时党支部在推进攻坚项目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思古大桥就是其中一个项目。日前,随着航道和护岸工程完成交工验收,作为京杭运河航道改造工程的重要桥梁,连接嘉兴市秀洲区和苏州市吴江区的重要通道,思古大桥右半幅基本完工,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竣工,届时思古大桥左右半幅将全线通车,加速美丽城镇智慧交通“跨界发展”。

  秀洲和吴江历来是一河两岸的好邻居,迎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风口”,2019年,秀洲区与吴江区建立了“1+5+X”的一体化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打造长三角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样板。

  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去年9月,为进一步深化两地毗邻交通党建、践行首位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毗邻交通党建引领交通运输联动发展工作,两地协力制定并签署了《秀洲·吴江交通毗邻党建共联共建合作协议》,并成立了综合交通规划、重点交通工程、毗邻公共交通、省际交通畅行4个联合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心连心”助推交通“路相连”。两地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网已编制完成;作为浙北通往苏南的重要通道,油黎公路王江泾镇区至江苏界段已全线通车;秀洲吴江两地开通毗邻公交4条,打造起高品质跨省公共交通服务。除了加速建好思古大桥这一两地“连心桥”,在党建引领下,目前,其他三个党建引领攻坚项目也成效显著。

  在推进四大党建引领攻坚项目的同时,秀洲吴江两地依托毗邻党建联盟,建立起了毗邻地区“交通问题联合处置”制度,形成一般问题支部议、重大问题双方党委共议的商议机制,探索形成了“问题收集—梳理分类-—联合处置—分解交办—跟踪销号”的问题联治模式。截至目前,通过该机制,两地已联合解决了S202省际公路收费站撤销、新盛线麻皮桥隔离桩撤离等疑难问题3个。

  为不断实现党建连心,两地交通运输局党委还积极整合两地党建资源,搭建合作平台,建立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支部联动的“四联共建”机制,打破地域限制,拓展跨省党建交流共建。据悉,自去年9月以来,两地共开展交通运输党群服务中心结对共建,在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吴江区黎里镇柳亚子纪念馆开展“走学比看悟”等学习交流活动。

  随着贺村镇创建美丽城镇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跨江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打通两地之间的交通“动脉”,让两地来往更加紧密。接下来,秀洲吴江会继续加强联系,加快交通设施建设,让思古大桥成为两地美丽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纽带。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