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师”驻镇 品质升级 这个城镇正在“美丽蜕变”

2021-05-26 14:29:10  来源: 浙江在线 

  美丽城镇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包括了城市功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产业发展、服务水平以及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内涵,一个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城镇不仅能大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有助于提升城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城镇走向高质量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软实力。
  三年磨一“镇”,小镇焕新颜。为了打造出一个契合新埭发展和群众满意的都市节点型样板镇,新埭镇坚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在去年3月就邀请市级专家及规划编制单位召开新埭美丽城镇会议,通过多次与嘉兴市设计研究院相关设计人员进行方案讨论研究,经反复的深化、论证、评审等环节,最终形成行动方案终稿。去年5月,《新埭镇美丽城镇行动方案》还被评为了嘉兴市“南湖杯”一等奖。
  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伊始,新埭镇就正式聘请了嘉兴市级规划院专家为创建工作的首席设计师、驻镇规划师,建立全过程美丽城镇建设技术专家服务机制。“‘双师’的入驻克服了我们基层专业力量薄弱的短板,提升了新埭创建美丽城镇的能力和水平,为打造高规格高标准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样板镇提供保障。”章宇说,围绕让“双师”把好编制关、技术关、实施关的出发点,结合双师团队提供的编、串、审、督“伴随式” 服务,新埭推行了“双师”规划跟踪管理监督制度,保证“双师”制度的延续性,让规划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得到“双师”的专业指导,确保每个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规划方案进行建设,直至规划项目竣工验收。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专业的力量提供专业的服务。在新埭镇各个美丽城镇项目的雏形中,可见“双师”的精心与用心,即将建于新埭镇芦席路、镇南路口的芦席社区邻里中心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新埭镇的驻镇规划师以及芦席社区邻里中心前期规划编制的设计师之一,为了保障社区便民生活圈达到预期需求,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与空间治理中心副主任、注册规划师卜龙威先后通过座谈社区干部、参加居民户长会、走访小区居民以及自己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听取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寻求规划设计与居民实际需求之间的平衡点,最终在这三层社区用房、总建筑面积为5400平方米的空间里,一楼设计为商业、社区办公、社区卫生站,二楼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为家宴中心,还配套了室外停车、绿化、排水等。同时,采纳居民的建议,在方案中添加了便民超市、老年人体检中心等业态,在家宴中心设计了可容纳约50桌酒宴的空间,充分满足居民需求。“听了这个方案我们都非常满意,以后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办事了,而且摆酒宴也不用再搭棚了,不仅能节省一大笔钱而且干净、整洁、安全,我们都很期待。”芦席南区的居民曹海英说。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