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按下“美颜键” 六横张家塘新村大变样

2021-05-26 14:12: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青霞

  浙江在线5月26日讯(通讯员 杨青霞)秋种万棵树,春开一夜风近日六横张家塘新村呈现一派百花争艳,万树飞花的景象700米的村道两侧一株株红千层迎风招展一簇簇紫薇花随蝶起舞……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就此铺开。

  村道花开似锦,“一村万树”成果初显

  去年11月,舟山市普陀区六横张家塘新村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新一届“两委”班子火速投入到“开门一件事”中,利用村道路、荒地、废弃地等国家政策规定允许进行绿化的地方,因地制宜,盘活土地资源,大力种植绿化美化树种,率先打造成为“一村万树”示范村,全面提升全村绿化水平。

  “在花木的选择上,结合海岛特色和气候条件,种植抗风性,耐寒性高的树种,主要是常绿灌木、落叶乔木等,在注重存活率的同时也兼顾美观性。花的种类主要包括红千层,樱花,桂花,小杜鹃等。”工作人员介绍道,目前,六横张家塘新村共新种植花木共30类,新增绿面积约7.5亩,由于花期较长且开花时间不一,今后,六横张家塘新村将真正实现四季有花开、四季有花赏。

  村内村容靓丽清新,随处可见的花木景色与整齐洁净的村容村貌相得益彰,“一村万树”只是六横张家塘新村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村内多处闲置空地一直是村民的“心病”,杂乱的荒草、废弃的杂物与美丽乡村格格不入,为此,六横张家塘新村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专项整治,做到清、理、拆同步进行。如今,脏乱的“垃圾场”建设成了小微绿化公园,整洁美观、蝶飞蜂鸣,还能满足村民健身、休闲、娱乐等需求。“现在这里变成了公园,大家肯定也不会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乱扔垃圾了。”周边村民黄婆婆说。

  改造前

  改造后

  常态化管理靓村容,美丽乡村风景如画

  村居环境变好了,如何保持才是关键。“我们通过宣传引导村民爱护花草树木,让广大村民参与到美丽家园的长效建设中来,守护“一村万树”建设成果”六横张家塘村党总支书记陈忠根说,群众的参与度直接决定“一村万树”的建设成效,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建议权与监督权。

  在花木管理上,六横张家塘新村真正做到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根据种植花木生长习性进行定期养护,加强种植技术指导与学习,有效提升了苗木存活率与花木生态价值。六横张家塘新村将逐步形成常态化环境管理机制,加强对“一村万树”建设成果监督,夯实村容环境责任。并以一村万树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抓手,向省级美丽乡村进军。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