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民呼我为 杭州钱塘新区探索“三点半课堂”

2021-05-25 18:35: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尹思燃 喻萍萍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尹思燃 喻萍萍)作业辅导、兴趣培养……每个工作日的下午三点半,位于杭州市钱塘区河庄街道知行社区的钱塘一品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内,“三点半课堂”按时开课。

image.png

  何谓“三点半课堂”?“三点半课堂”是河庄街道知行社区针对辖区居民需求,以钱塘一品小区党群服务驿站为教学阵地,由“知心学长”进行托管教学,为家长们解决“孩子放学后谁来看顾”这一难题。

  “有了‘三点半课堂’,不仅解决了我们家长担心的放学托管问题,孩子还有大学生哥哥姐姐帮忙辅导作业,学习效率比平时高了不少。”来接孩子回家的张女士点赞道。

  据了解,河庄街道知行社区的“三点半课堂”整合辖区内教育资源优势,融合社会各界志愿服务力量,制定了多项服务。“我们与党建联盟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商贸流通学院进行长期结对,为‘三点半课堂’充盈师资力量,为前来上课的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程内容。”知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区党支部将定期对每位参与志愿服务的“知心学长和学姐们”进行评价考核,开展总结交流,不断提升课堂质量。此外,钱塘梦公益志愿队也加入进来,提供维持秩序、学生签到、现场辅助教学、后勤卫生等服务,为课程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每天的“三点半课堂”上,除了日常的作业辅导,孩子们还可以接触剪纸、绘画、音乐、阅读等多元化课程,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激发其天性。

  以每周二的特色美术课为例,大学生志愿者都会早早地做好备课准备,钱塘梦公益志愿队也会安排1至2名志愿者进行现场辅助教学。课堂上,老师耐心细致地分享绘画知识和技能,孩子们一笔一画构图、填色,十分认真。收获是双向的,前来上课的大学生志愿者小蔡表示,“‘三点半课堂’不仅能让我把一些知识分享给孩子们,陪伴他们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也能提高自己,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庄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灵活多样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点半课堂”是一个解决家长烦心事,为孩子成长助力的温情公益驿站,更是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接下来,河庄街道将持续开展走访调研,充分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