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尖山新区:进百家门,解百家忧 推动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2021-05-25 16:38: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千意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沈千意)自今年创建美丽城镇样板镇以来,尖山新区(黄湾镇)结合“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真正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真心真情助力解决基层矛盾,为群众们办实事,为美丽城镇美好“发声”。

  为及时反映“访办建”活动开展情况,区(镇)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董国平带头做好走访工作。董国平来到联系的五丰村12组、13组进行民情走访,董国平说“记得在2018年“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时候,也是在这里的水泥场上,向村民群众宣讲、搜集民情民意的,看到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倍感亲切。”五丰村是黄湾最北面的一个村,是今年全镇农村全域土地整治的重点,其中9、11、14等组已经完成整组搬迁。在与村民的交谈过程中,详细了解到组内残疾人、困难户的家庭情况和生活近况,认真听取了村民对农房搬迁的想法和期望,共同探讨了去年低温天气对水果种植和土地流转造成的影响等一些问题。此次走访一直持续了2个多小时,通过走访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收获很大、感触很深。

  “俯下身子”,当好基层呼声的“聆听者”。“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每次下基层走访,都能了解很多平时不知道的情况,都能听到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在这次走访中,群众所提出来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基层医疗站所建设、老年活动室更新等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建议。只有深入到基层一线,才能了解第一手情况,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交流的过程中,不仅要听群众讲,还要区(镇)干部自己讲,讲类似的情况、经历和看法,只有引起群众共鸣,才能听得到真话、实话、心里话。只有把情况摸清楚了,才能把工作推动好。

  “切中要害”,当好解决问题的“实干家”。在走访中,不少村民都反映了农村建房问题、土地流转问题、水果销售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等,但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建房搬迁问题。用村民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房子问题解决了,其他的就都简单了”。的确如此,一旦农房搬迁,没人种地,自然土地就统一流转了,对道路、河岸等基础设施也就没有要求了。俗话说“打蛇打七寸”,作为乡镇的“一把手”,要谋划考虑、要大力推动的工作有很多,但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能轻重倒置,要从中找到中心点、关键处,起到抓一点带一片的效果,真正把问题分析好、解决好。

  “全域谋划”,当好未来发展的“设计师”。在走访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六七十岁的老同志、老党员,他们都表示对区(镇)未来的发展很关心、很期待。尖山新区(黄湾镇)今天的发展局面,就是依靠着老一代人的拼搏奉献、依靠着他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从他们手中接过历史发展的“接力棒”,应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未来的产业如何发展、规划如何布局、配套如何提升、民生如何保障,这些都是基层领导干部需要去思考、去落实的问题,不仅要立足本地实际,更要跳出尖山看尖山,把尖山放在全海宁、全嘉兴的大局中去定位谋划,主动融入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