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路桥:党建引领 六比六争 美丽城镇镇村融合美美与共

2021-05-25 12:58: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倩 蒋学成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倩 蒋学成)近年来,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塑造多元、立体的全区美丽大花园新格局,路桥区美丽城镇建设延伸创建单元至村(居、社区),入深入细,着力激发乡村振兴,推动镇村融合发展。今年,路桥区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整体思维,以“六比六争”活动为抓手,在村(居、社区)广泛开展“党建引领·村村竞赛”,营造基层村社干部实干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项目带队领跑,以实干助推发展,推进全区乡村全面振兴、镇村融合发展,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

  比担当争作为看堡垒指数。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探索村改社区运行体系,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十百千”工程,一体推进组织体系建设,打造最坚强的战斗堡垒。桐屿街道通过召开“党建引领项目竞赛”一季度展评会,结合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定期通报项目进度。各村结合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定期向党员群众通报当月工作情况,重点说明年度重点项目进度情况。

  比发展争效益看经济指数。实施“一村一策”,启动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推广党建综合体片区组团发展等做法,加快村镇全面发展,激发村镇发展活力。“完成九僧桥港两岸整治”“完成平桥老屋里区块20余亩土地征用”“新建3个生态洗衣房”……一份“五年发展规划”和2021年“干事清单”张贴在路桥区新桥镇新兴村的公开栏上,新“两委”班子虽然只有9人,但上任后齐心谋事、用心干事。先是建成一条投资近800万元、约3公里的美丽乡路,连通田园综合体核心区,还建成了生态洗衣房8个,完成道路硬化近2000米,村子面貌焕然一新。一季度,新兴村9件“干事清单”中,已经完成了两件:平桥片生态游步道完工,长洋片后辅房改造工程基本完成。走进新兴村,环镇美丽乡路穿村而过,2座生态公园崛起,田园风光“绿线”、亲水步道“蓝线”、文化休闲“紫线”,绘出全域大美格局。

  比治理争和谐看平安指数。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开展“进网格、听民声、办实事”活动,深化攻坚、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立足点,路桥区自2017年起,构建起一整套以全科网格为“底座”,以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体系为“杠杆”,以“N个体系”创新为支撑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做到了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专职网格员每周至少要进村入户5天以上,每天巡查两次以上,每次不少于两小时,及时发现和上报信息。在全科网格治理模式下,随着“网格+党建”

  “网格+社区警务”“网格+妇联”等融合工作的不断深入,整个社会治理工作得到了整体提升。

  比生态争宜居看环境指数。开展“百村大竞赛”活动,开展全民环境大整治,评选“红黑榜”。把环境有事转化经济优势,构建美丽城镇示范村。峰江街道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验收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打分评比,排出竞赛名次发布“红黑榜”,对红榜名单进行表扬,对黑榜名单进行整顿。路桥区通过建立驻村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职干部承诺同作、工作同抓、责任同担的“三同”考核管理机制,将“党建引领·村村竞赛”活动结果作为镇(街道)对驻村干部和村(居、社区)主职干部考核和奖惩的重要内容。

  比风气争风尚看文明指数。开展“千村万户亮家风”主题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培育乡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横街在新兴路、沿河路打造家风家训示范街,每家每户门口都挂着家风牌匾,如“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在全镇21个村(居)开展“颂家风传家训”好家风故事比赛,以这种形式寻找点点滴滴的正能量,在讲述和演绎家风故事中传家风、颂美德。

  比作风争形象看清廉指数。强化监督工作联络站建设,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桐屿街道各村党组织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强化基层综合治理、优化村庄人居环境、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六个专项工作,因村制宜提出年度干事清单,并通过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公开,接受群众监督。阳光作业,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居、社区)事务,形成“美丽城镇人民建,建好城镇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