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黄坛口乡打响创建衢江区5A景区第一枪

2021-05-24 17:06: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洪璐晨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洪璐晨)4月11日,衢州市衢江区隆重召开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全域旅游冲锋号。作为衢南旅游门户,黄坛口乡谋深谋实,抓早动快,借智借力衢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这一重大引擎,协同推进衢南旅游集散中心和抽蓄业主营地建设,第一时间启动黄坛口村陈家垄地块征迁工作。全体专班干部以“开战就是决战”的姿态,全员推进、全力以赴,7天完成129亩土地征用、92个坟墓搬迁签约工作;3天集中完成13户16幢房屋拆迁签约工作,打响了创建全区5A景区第一枪。
  

image.png

  机制顺不顺 干部先来试
  为保障陈家垄地块征迁工作顺利推进,黄坛口乡发布"招贤令"组建小专班,通过“四维考核”线上报名的形式,征召精兵强将,进入专班就可拿到基础分3分,专班任务结束后根据表现给予评价分1-3分。公告上线仅半天,报名人数就突破了30人,最终15名征迁工作经验丰富的精兵强将和黄坛口村村两委干部共同组成5个征迁小组,专班队伍就此集结。
  (配图:四维线上平台 专班征召令的截图)

  2021年以来,黄坛口乡持续深化“区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工作,用好“区域组团机制”,创新采用“1+1+X+N”模式组建征迁队伍,即“1个区专班+1个乡专班+X名派驻干部+N名其他乡镇抽调干部”,招贤纳士形成攻坚合力。
  毛明华就是专班向大洲镇“借”的第一个干部。作为黄坛口乡本地人,毛明华对黄坛口村陈家垄情况熟悉,且在黄坛口村驻村多年,对前期的“两圈”关系排摸工作和入户宣传工作都有重大帮助,原本需要20天完成的129亩土地征用、92个坟墓搬迁和13户16幢房屋拆迁及人口调查摸底工作缩短到10天完成。农户鲍某是这次征迁工作的重难点户,因不满意征迁补偿款拒不签约,专班在排摸“两圈”关系时发现鲍某有亲属是廿里镇退休干部余良光,进一步了解发现,余良光与鲍某关系较好,专班便向廿里镇“借”来了余良光,经过两天的沟通,余良光还主动联系了其他亲朋好友一起来做工作,成功促成签约。此外,资规所派驻干部、大洲综合执法中队队长吕国财也纷纷加入征迁工作,队伍力量立马增加45%。

  从自带干粮说起
  “今天下午走访了4户农户,晚上集中攻坚,预计可以签约2户。”黄坛口村新任支委陈华春一边和专班干部交流工作情况,一边趁着“一日一通报”的会议还没开始,抓紧时间吃了几口手上的大饼。
  此次陈家垄地块征迁工作是黄坛口村新一届班子上任后的一次大考,充分展现了黄坛口铁军干事大比拼的精气神。作为新支委的导师,今年53岁的党支部书记严雨良又将家搬到了村办公室,从早晨8点到深夜12点,领着村里的党员干部走家访户,讲清形势、讲明政策、讲透道理,以最快的速度和最精的服务,为老百姓算清经济账。
 

  “完成最后一户签约,我们都非常激动。只有把前期工作做细做实,老百姓才会真正吃透政策。”说起这次征迁工作集中3天圆满签约的历程时,黄坛口村党支部书记严雨良已然忘记前期在农户家逐户进行房屋面积确认、入户宣讲政策等工作带来的疲惫。
  党员联户是法宝,此次征迁不断做实党员联户,划分“党员责任田”,推行“1+X”党员+征迁户包干制,先签带后签,全面形成合围攻坚的态势。征迁农户中有两户是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恒恒的联系户,为了解决农户“生产物资堆放”“过渡房难找”等后顾之忧,主动提出将自己的房屋免费给他们居住。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在“头雁”的带领下,黄坛口村新一届两委班子继续发扬“牛头湾精神”,越干越有劲。


  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里去
  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说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征迁专班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入微入细,入情入理。在前期摸排基础上,根据各户实际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确保打好征迁主动仗。
  “我们接到电话就主动过来了,早点签约还能早点选房。”5月18日下午,罗某全户和罗某土户一起来到征迁专班,希望能够尽早签订房屋征迁补偿协议。据悉,工作组在政策宣传入户时帮助他们两兄弟解决了房屋纠纷,让他们签约再无后顾之忧。
  

  搬迁安置点选址规划在征迁工作之前就已经启动,新的小区选址在牛头湾安置小区北侧,摇篮小区南侧。结合“未来社区”建设,黄坛口乡将统筹完善社区内居民24小时生活服务供给,优先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涵盖黄坛口乡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全面构建未来社区1公里生活圈。50多岁的鲍建泉是第一个带头签约的农户,“村里的安置点在同步推进,政策也好,我当然带头支持。”鲍建泉笑着说。
  
  随着征迁签约工作的收官,按照计划,衢南旅游集散中心和抽蓄业主营地将于今年12月底前陆续开工建设,全面开启黄坛口5A级景区建设工作。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