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招贤古渡亮点纷呈 尽显城镇“人文美”

2021-05-24 10:30: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安庆

  浙江在线5月24日讯(通讯员 陈安庆)在距离衢州市常山县城东16公里处,一湾玉带似的常山江澄净如练,沿江长长窄窄的古街,两旁鳞次栉比地罗列着上个世纪的商铺和民宅,结构之规整,布局之繁密,犹可窥见当年之繁华。这里就是招贤古村,而在历史上,这里更为闻名遐迩的是“招贤古渡”。

  招贤古渡历史悠久,是常山古十景之一,从南宋开始就成为官渡,是衢州到江西、徽州的必经之地,更是商船贸易的一个集中地,有“浙西名渡”之美誉。

  在这里,有桃花流水、小楫轻舟的美景,也不乏文人骚客与才子佳人的传说。

  正是因为处于水上交通的重要位置,招贤古渡留下了不少文人墨客的足迹,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好诗篇,给古渡留下深厚的文化沉淀。

  南宋大诗人陆游在这里留下了“吾生半行路,搔首送流年”的名句,宋代诗人杨万里曾经六次经过招贤,一生写惯了清词丽句婉约小景的他,在这里倒也留下了激越的喟叹——“一生憎杀招贤柳,一生爱杀招贤酒。柳曾为我碍归舟,酒曾为我消诗愁。”同是诗人,清代袁士灏笔下的招贤渡却极具田园风光,其中一首这样描述:“枫叶茅庐晚饭香,狄花举火有新霜,炊烟一带江村暮,天数归鸭趁夕阳。”又诗曰:“渡头杨柳碧如梳,叱犊人归尚荷锄。隔岸阿谁呼正急,满江渔火上灯初。”……一些描写招贤古渡的谚语、顺口溜,至今还在村民中流传。

  古渡无言,当历史走出摆渡的狭小空间,走上“高速公路”时代后,它显得如此安详与沉寂,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甘于寂寞,自我凝聚”的神情修养。

  如今,临江的老街,宽不足六尺,一眼望去,虽然史书上记载的临江茶楼和消愁的酒肆早已不见踪迹,但是昔日商贾往来、船舶竞渡的热闹繁华似乎还在耳边萦绕。文化是美丽城镇的灵魂,招贤镇将以古渡文化为脉络,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加速打造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美丽城镇新格局。

编辑: 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