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儿童友好生活节正式开启 让生活更美好

2021-05-21 18:07: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婷婷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陆婷婷)5月21日,恰逢儿童友好使者云宝四周岁生日,在美好而有温度的嘉善大云,由中国儿童中心、嘉善县人民政府主办,大云镇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儿童友好协同创新中心支持的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儿童友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期两天,围绕友好启航、友好使者、友好对话、友好生活四大板块展开,一场关于儿童友好的亲子盛宴,一次初夏的亲子狂欢在嘉善县拉开帷幕。

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锡锋致欢迎词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过,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新纪年正式开启。在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启动仪式上,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锡锋致欢迎词并表示:“去年5月22日,由中国儿童中心、嘉善县人民政府、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三方合作成立了中国儿童中心儿童友好型教育综合体华东示范基地启航仪式。如今,嘉善县已将“儿童友好型社会建设”列入了“十四五”规划中,县政府将全力以赴支持、推动大云儿童友好项目落地、落细,将儿童友好建设从镇域向县域辐射,打造儿童宜居之县。”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社会事业研究室副主任顾严致辞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社会事业研究室副主任顾严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分享了自己对儿童友好的认知。中国儿童中心主任苑立新现场发表致辞并表示:“在国家正式发布十四五规划之前,国内众多城市与机构已经在儿童友好事业中展开了先锋式的探索与实践,山东省威海市、宁波市北仑区、嘉善县大云镇是直接推动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三个重要案例,分别代表了城市、城区及乡镇三个各具特色的行政区划,也将为全国推广儿童友好城市提供有效参考。”中国儿童中心事业发展部负责人宗丽娜详细介绍了儿童友好事业的特色实践。

  启动仪式上,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发布了《大云镇创建中国儿童友好城镇战略规划与行动方案》,从环境友好、服务友好、产业友好、参与友好四大“关键词”入手,对整个规划进行了具体阐述,也希望通过这些实践,让孩子们在大云获得更多幸福感,让大云儿童友好事业更上一层楼。

  在社会各界的目光聚焦下,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正式启航。

 云堡二十四节气馆

  本次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也恰逢云宝4周岁生日,云宝家族和儿童友好使者西卡一起来到了启动仪式现场。活动现场,好朋友西卡邀请了二十四位和云宝同一天生日的小朋友向他送上了生日祝福。小寿星云宝也以此为契机,为大家送上了一份礼物——云堡二十四节气馆正式开馆!云堡二十四节气馆将云宝IP与光影技术相融合,孩子们可以通过新奇有趣的沉浸式互动,了解二十四节气是什么、每个节气有什么样的习俗,在欢声笑语中,读懂传统文化的神秘魅力。同时,首发的《云宝趣说国学之<了凡四训>篇》漫画书也作为礼物送到小朋友们手中,大云的全国劳模柴金甫、“杰出善商”碧云花园主理人潘菊明化身为“老柴头”“老潘头”,与袁了凡一起,以漫画的形式为孩子们演绎“善”的本真。

活动现场

  而在5月21日至22日的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期间,“寓教于乐”的欢快气氛将在活动的各个板块中展现。春萌·友好童行,小朋友们以“西卡”与“云宝”为创意元素,现场拿起画笔参与儿童创意斑马线的设计;夏茂·友好童享,展示了大云国际旅游度假区各个迷你打卡场景;秋收·友好童学以“儿童友好研学”为主题,可在科学小站做个实验,还可在云宝市集买买买;冬养·友好童康则为亲子家庭们准备了“儿童健康门诊”及“亲子抱抱运动会”主题活动,成了生活节最热闹的所在。

  作为一项全球运动,儿童友好需要全民参与、共建共举。那么,如何真正从基层做起,夯实儿童友好事业的基础?在大云,儿童友好又为孩子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在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的友好对话篇章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妇联主席金俐为大家带来了儿童友好社区的创建经验与案例分享,来自大云儿童议事会的小嘉宾则以孩子的视角描述了自己心目中的儿童友好生活。随后,来自各个领域的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以“儿童友好生活的多彩世界”为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友好对话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所所长、博士周勇从“空间与生活”发角度,上海校外教育协会会长卢晓明从“教育与生活”的角度,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从“文化与生活”的角度,,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余高妍(虾米妈咪)从“健康与生活”的角度,杭州大地之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徐剑敏从“自然与生活”的角度,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莫雪峰从“文旅与生活”的角度,分别带来了关于儿童友好建设的解读。行业专家们的观点输出,也为嘉善县儿童友好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更多方向。

 大云儿童议事会的小嘉宾分享观点

  城镇创新发展,儿童承载未来。嘉善县儿童友好生活节的举办,进一步传播了儿童友好理念,增强了全社会对儿童友好的认知与理解。随着这一活动品牌的树立,嘉善的儿童友好事业有了集中展示、深度探讨的平台,嘉善也将以儿童友好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带动县域经济增长,全面推进“双示范”建设,向着“十四五”规划目标更进一步。

编辑: 韦文静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