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仓:“数字经济”新引擎 推动美丽城镇新发展

2021-05-21 17:15: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戚洁霞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戚洁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严重冲击了中国经济,但数字经济却逆势而上,不仅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疫情凸显出数字经济的韧性和优势,同时也反映出产业数字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倒逼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从而催生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美丽城镇产业美展翅高飞。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实现数字经济的主要模式。与数字产业化相比,产业数字化涉及产业领域更多、市场规模更大,是新仓镇美丽城镇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

  2021年,新仓镇将优化科技产业园区,以嘉创智谷、两创中心为“核心试点”,以巴番医药科技、近安康养辅具(医院)、翼锋铁城等项目为“先手棋”,持续谋划、布局、集聚一批优质数字经济项目,全力打造数字新仓。

  摸清家底 聚焦重点产业。充分研究新仓优势产业发展现状和特点,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倡"一园一品,园园不同",打造特色专业产业园区。进一步做好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按照产业集群发展的规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体系下康养辅具、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引导相关企业集中集约发展,打造有别于其他地区的特色专业产业园区,围绕优势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使园区招大做强。

  创新招商方式 实现精准招商。让企业与市场的作用充分发挥,立足当地实际、优质资源和产业基础,着眼长远布局,强化产业链招商,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强化全体招商人员的互联网思维,在招商引资中多运用网络,引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优秀数字经济招商中介机构,借助其完善的招商项目云系统平台以及丰富的市场资源,开展中介招商。利用上海闵行区人才科技飞地,开展数字经济招商、培育、孵化,充分利用上海数字经济溢出效应,以新仓镇为平台,以飞地为支撑,以政策为保障,拓展数字经济招商方式。

  软硬环境配套 开展亲情服务。要注重给企业的亲情服务,优化发展"软环境"。突破行政审批慢、效率低、时间长等机制障碍,协助企业落户、办理各种手续时实现专人负责,开展零距离服务,使客商产生心理上的认同。还应不断完善政策环境,打造令人信服的政府形象。

  提升队伍素质 打造数字队伍。细化研究和精准定位,绘制招商地图,按图索骥精准招商。要加快建设一支懂产业、懂政策、懂基金运作的数字经济专业招商队伍。新仓镇数字队伍还要加强与数字经济行业协会和专业招商机构的联络合作,积极参加覆盖全国有影响力的行业性论坛、赛事、会议等活动,提升新仓数字经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新仓镇将以“数字经济发展新兴区”为发展定位,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企业壮大、优质数字产业招引、城市智治管理升级,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实现美丽城镇“数字新仓”。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