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宋词古典词风融合现代工业城市景观

湖州埭溪美丽城镇打造宋词文化新地标

2021-05-19 17:56:04  来源: 浙江在线 

  不枉心力作词人。眼下正如火如荼开展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的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又引入宋词高雅古典艺术文化活水。记者日前从该镇城建办了解到,埭溪将以当地历史名人朱祖谋的文化渊源入手,建造一所“朱彊村——中国词学馆”。以此为契机,提升当地学术影响力、文化自信力,充分利用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湖州文化新地标、新名片。

  朱祖谋,埭溪人,号彊村、上彊村人,晚清官至礼部侍郎,编纂了中国现代词史上影响最大的宋词选本——《宋词三百首》,与王鹏运、郑文焯、况周颐并称“清季词学四大家”。晚年的朱祖谋搜集唐宋金元词家专集163家作品加以勘校,印刷出版词学大型总集巨著《彊村丛书》,曾辑历代湖州词人词作完成《湖州词征》30卷、《国朝湖州词录》6卷。他的弟子如吴梅、龙榆生、夏承焘、陈匪石等,被视为唐宋到近代数万千词家的“殿军”。

  目前,埭溪美妆小镇已成为全国三大化妆品产业集聚中心之一。在长三角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逾千年的江南古镇埭溪,在青山绿水间将美丽产业刻入基因,汇聚美妆产业核变能量,向着打造“中国的格拉斯”目标大步迈进。同时,全力谋划工业旅游发展思路,结合美妆产品体验、休闲农场特色、景区研学文化等,串联起一条以“美妆小镇”为核心的精品路线。

  在形成美妆时尚、美好生活、美丽埭溪的特色品牌蝶变效应过程中,词学文化因子的引入,不可小觑。在今年3月召开的学术论证会上,包括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兆鹏等词学研究专家论证中提出,建设中国词学馆能够把宋词的古典艺术之美与建设美妆小镇现代工业之美、和谐社会之美结合起来,让历史文化资源重新焕发光彩。

  其中包括,挖掘宋词与湖州的关系,建立中国词学馆对中国文化学术研究以及经济和文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打造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扩大旅游维度,将绿色旅游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文化赋能美妆小镇品牌价值;将词学文化与运河文化、浙西环太湖宋词研究相结合,充分展现人文深度。

  据统计,宋代湖州拥有全国同类地区数量最多的词人,据娄欣星《〈全宋词〉作者的地理分布及其成因》一文统计,浙江有词人191人,占各省之首;在浙江省内各地区,湖州以30人的数量居首。“湖州创作”影响深远,“湖州词”是宋词美学的集中体现,特别是张志和《渔歌子》所创造的“浮家泛宅”意象在两宋词坛上有深远的影响。湖州现存大量多形式的宋词文化资源,与湖州相关的词作近千首,并留存有大量宋词非物质文化资源。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