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普陀区虾峙镇“一宿一策”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活力

2021-05-19 16:33: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靖 史斌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通讯员 徐靖 史斌)这个“五一”小长假,虾峙东晓村河泥漕游客服务中心2楼游客络绎不绝,好不热闹。这里原本是一块闲置区域,无问西东民宿业主周小庭承租这块区域后,将这里设计打造成集吃喝玩乐为一体化的书咖。该书咖在“五一”试营业期间,其优质的饮品和服务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图片1.png

  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在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民宿等方面勇于尝试、蹚水过河,探索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新路,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日前,记者走进游客服务中心2楼,看到原先空旷的大厅此刻大变样,面向大海的一面墙一半镂空,被改装成透明玻璃窗,墙边放有高脚凳,游客坐着休息时刚好能看到外面的海景。区域内还设置有一面书柜墙,书的类型繁多,游客还可购买喜欢的书籍。

  周小庭告诉记者,原先只是想开个简单的咖啡厅,但开民宿这些年,常常听游客们“抱怨”:除了看风景就是躺在民宿里,旅游生活单调。“所以在设计这块闲置区域的功能分区时,加入了书咖、酒吧、咖啡厅、桌游等各项元素,最终整合成一个综合性的休闲娱乐场地。”周小庭说。

  作为无问西东民宿的二期工程,该书咖的建成,不仅丰富了东晓村的旅游业态,同时还发挥着游客集散作用,通过书咖和民宿的有机联动实现资源共建共享。

  虾峙镇村镇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括书咖在内,无问西东民宿二期工程还将建造一家餐厅、一家新民宿,预计今年7月统一开业,“还有原河泥漕小学地块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投入2000万元以上。此外,位于河泥漕风景区入口处的酒吧项目也将于今年7月投入运营。”

  据悉,为有效盘活闲置资产,虾峙镇还出台《虾峙镇民宿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办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民宿全流程管理,制定“一宿一策”方案,在东晓村实施差异化土地盘活举措,针对各民宿不同性质,采取外租、签订协议、村集体入股等多种形式,提供民宿发展的各项需求。同时,根据各民宿发展现状,制定发展方向,发展初期还制定3年免租或逐年递增式租金等优惠政策。

  据统计,截至目前,虾峙共建成民宿13家,在建民宿2家,8家民宿相继开展二期工程。通过租赁、购买等形式盘活了部分闲置民房,有效实现村民增收,带动当地村民再就业、村集体经济再增长。去年,东晓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7.8万元,同比增长5%。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水清景美产业兴,瓶窑镇滨水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看看浙江优秀“美丽城镇”是啥模样? 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现场工作会在绍兴召开 “吃住行”样样都好 独山港镇城镇生活处处都美 舟山市美丽城镇办邀请专家解读美丽城镇建设评价办法 打好“疏堵”组合拳 实现美丽城镇产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年来,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在盘活闲置资源、发展特色民宿等方面勇于尝试、蹚水过河,探索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新路,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