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滨江:“隐藏”的智慧垃圾房,日“吞”垃圾40余桶

2021-05-13 10:54:47  来源: 浙江在线  李舰

  垃圾分类的标准在提高,垃圾分类的硬件设施也在不断提升。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当垃圾分类遇上了“黑科技”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消毒、恒温、水泵、灭蚊灯等等,手动触摸,仅一个电子屏幕便可操作所有的功能。5月1日,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首家垃圾智慧房投入使用。

  智慧垃圾房位于西兴街道西兴社区滨安小区,每天,这里能处理来自滨安小区的40余桶垃圾。

  从滨安小区出发,5分钟左右便可到达生活垃圾集置点,智慧垃圾房便“隐藏”在内。生活垃圾集置点在马路一侧,距离马路几十米。一条笔直的通道通向里头,两侧是围墙,墙上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一侧种上了花和树。通道尽头是一扇铁门,打开铁门便能看见,两个深棕色的“房间”位于其内,这两个“房间”便是自带高科技的智慧垃圾房。每个智慧垃圾房为21平米,单个一次性可摆放48个垃圾桶。

  此外,集置点内园林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也划定了不同的区域。另一旁是其他垃圾待清运处、易腐垃圾待清运处、可回收物待清运处、有害垃圾待清运处,四色垃圾桶整齐摆放在一侧。

  智慧垃圾房一侧配有工具房,可堆放杂物,也可起到遮盖作用。智慧垃圾房下有个沉淀池,污水可集中收纳,之后还可作为大件垃圾清运走,断绝污染。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垃圾房内的垃圾桶每日一清洗。每天早上9点,小区撤桶,垃圾便运到了垃圾待清运处,到次日早上6点到7点,垃圾被清运走。之后保洁员开始对垃圾桶进行清洗、消毒等。清洗完之后,垃圾桶放入智慧垃圾房,等待放回小区投入使用,第二日一早又开始了清运和清洗,如此形成循环。

  和原来的垃圾堆放点相比,智慧垃圾房不止是“黑科技”这么简单。手动触摸电子屏可选择多种功能。恒温可控制垃圾房内的温度,以至于不产生异味。水泵可调解水量大小,就连消毒液也可以控制量的多少。

  “真的没有想过,还能这样操作,又方便又便捷。”保洁人员笑着说道。尽管夏天室外温度高,但是在智慧垃圾房内清洗垃圾桶却并不热,墙壁有隔热层,垃圾房内还有恒温功能,“原来露天的,夏天滋生蚊蝇,产生异味,又脏又乱,现在不一样了,干净了,也舒适了。”

  去年进行定时定点投放之前,滨安小区生活垃圾每天四五十桶,小区采购了四十个桶,一到周末垃圾桶便不够用。为此,街道和社区专门另外配置了二十个垃圾桶。

  滨安小区以前被称为“黑榜”专业户,曾经一段时间连续三个月是“黑榜”,但现在他们达标了。

  有了智慧垃圾房,垃圾量大大减少了,人力也节省了不少。现在,工作人员每天清运其他垃圾30桶,易腐垃圾每天5到6桶,周六和周日多的时候其他垃圾40桶。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硬件设施到位,软件上也会继续加强。”他们还和学校联系好了,墙面可用来涂鸦,就以垃圾分类为主题,不仅能提高小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更好的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宣传意识。

编辑: 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织就全域富美新画卷 共绘美丽城镇美好生活 数字化赋能产业美建设 老字号企业迭代升级 莫负初夏好时节 满园桑葚迎客来 在浙江山区,创新创业热度十足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