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驱动文化礼堂建设内动力 擦亮城乡融合发展金名片

2021-05-11 15:56: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干鸿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通讯员 干鸿)每一座文化礼堂都是一个村庄的特色文化名片。今年以来,秀洲区以“秀礼堂 庆百年”为主题,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秀美新区”中彰显了充分的文化担当。日前,省委宣传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0年验收合格的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名单,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王江泾镇民和村文化礼堂,王店镇庆丰村文化礼堂、镇中村文化礼堂,油车港镇西湖村文化礼堂等5家上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化高地建设,推进秀洲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擦亮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金名片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动力。

  近年来,秀洲区全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探索文化礼堂建设与美丽城镇建设发展结合的途径,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堂一色,不断助力美丽城镇建设上台阶,使文化礼堂不但成为文化地标,也成为传承、弘扬地方文化的平台。

  新塍镇天福村文化礼堂是一个综合性礼堂,建有家宴中心、礼堂活动中心、文化长廊、体育活动中心等,以天福村农耕文化、福孝文化为载体,努力打造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内部设有‘福禄寿喜’文明绘画、农耕文化长廊、图书室、春泥活动室、舞蹈室、健身房、老年活动室等。”天福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礼堂每年举行农民趣味运动会、农耕插秧节、巧手蚕娘剥丝棉、新春戏曲等大型文体活动,还开展系列志愿活动。

  王江泾镇民和村文化礼堂设有舞蹈室、春泥活动室、室内健身房等多个功能室以及灯光篮球场、文化大舞台等活动阵地。成立了“5060文艺队”“下北港文艺队”“蒋家浜文艺队”等10支文体队伍,擅长广场舞、民间舞、小品、戏曲等文艺形式。民和村文化礼堂十分注重非遗文化的传承,设置了民间歌谣、糖糕版制作、沈氏喉科三个非遗项目的展陈,并结合“王金珠民间歌谣课堂”“沈如义诊”“糖糕制作”等特色活动,让非遗在年轻人心中播下种子。

  王店镇庆丰村文化礼堂深入挖掘地方特色,以“诗书田园、文化传家”为主题,因地制宜精心打造具有弘扬“状元”文化的农村文化礼堂,积极倡导走勤学苦读、崇文尚学之路。庆丰村文化礼堂从提升建筑、景观、人文三方面着手,建立富有状元文化气息景观节点,巧妙地点缀村庄,使文化礼堂更有看点,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王店镇镇中村文化礼堂在2020年就完成了礼堂书屋创建,礼堂书屋外立面采用现代落地玻璃与中式窗花元素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新时代现代化的礼堂书屋。室内装修以黑色和原木色作为主色调,营造出一种自由而健康、有序而温馨的现代公共阅读氛围。书屋内部设有独立的阅读活动或培训空间,具备书刊借阅、少儿服务、共享工程、读者活动、信息查询等功能,今后也将作为开展文化活动、社会服务的场所。王店镇将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和平台,做好‘精神家园’建设,通过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站等传递‘正能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镇中。

  油车港镇西湖村文化礼堂集学习、健身、教育、培训、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内部设有道德讲堂、正心堂(乡贤坐堂、书法绘画室、农民画工作室)、西湖竞秀(乒乓室、健身房)、画乡统战创新基地、湖艺舞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礼堂大厅、果香西湖村史馆、灯光球场、露天百姓大舞台、礼堂书屋以及电子阅览室等。该文化礼堂充分利用“村史馆”“文化长廊”等展陈载体,展现西湖村的历史变迁、建设成果和未来发展。礼堂建成以来,每年举办各类群文活动30多场(次),包含礼仪类、节庆类、传承类等。

  下一步,秀洲区将进一步优化提升‘一圈五带’精品示范线路,充分发挥示范线路的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金名片中的最精彩部分。在现有精品线路的布局基础上,横向拓展覆盖面,纵向深挖文化内涵,推动全区农村文化礼堂持续提质增效。并健全一体化管理机制、完善智慧化管理机制、建立社会化管理机制、加强竞争化管理机制,强化农村文化礼堂人才培育和引进,以文化凝心聚力,不断助力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编辑: 刘菲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农旅融合绘就“绿富美” 探索靠山吃山的“财富密码” 税收助力,大山深处有春风 “最美镇口”书写美丽城镇“环境美”文章 美丽城镇建设加码 贺村镇跑出产城融合“加速度” 长安镇“植物图书馆” 孕育美丽城镇特色产业美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