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一村万树”绘就九华美丽城镇建设新画卷

2021-03-01 10:52: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兴

  浙江在线3月1日讯(通讯员 李兴)自柯城区从2017年年初启动“一村万树”工程以来,九华乡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等空间作为种树主阵地,在改善九华乡村生态环境的同时,又为当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供了新渠道,使“一村万树”与九华乡美丽城镇建设完美融合。

  “一村万树”作为一种改善乡村面貌的重要方式,不仅有优化生态、美化环境、重塑乡风等多重功能,而且还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同和大力支持。

  在“一村万树”工程实施之前,九华乡多数村庄缺乏规划,违章建筑较多,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其中上铺村被列为农房整治整体推进试点村。经过乡领导的积极谋划,村干部商讨方案,上铺村借着“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改革,发动党员群众种植了近1万株樱花树,重点打造苦狮线上“十里樱花带”。


1.jpg


  2018年至2019年,九华乡上铺村已种植樱花5800株、紫薇4000株;2020年也种下樱花、紫薇及其他名贵树种20000余株;2021年,种植樱花2000株,油茶130亩。自开展“一村万树”项目以来,上铺村从2018年至2021年已先后种植了水杉树、樱花树、浙江楠、紫薇、油茶等珍贵树种40000余株,乔木达到85%以上,珍贵树种比例达到65%以上。


2.jpg


  九华乡上清村抓住“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改革的契机,在通景公路两侧和庙源溪两侧规划种植名贵树种榉树、浙江楠、樱花共计1.2万株,打造出九华与众不同的景观带。通过三年乡村干部的努力付出后,到目前为止上清村已陆续种植了2.7万多棵树木。


3.jpg


  九华乡范村村作为柯城区“一村万树”的种植示范村,目前已经累计种植了3万多棵浙江楠和1万多棵油茶树。

  经过九华乡及各村的共同努力,范村的浙江楠,上铺村的樱花带,上清村的美丽景观,新宅村由枫香、海棠和樱花组成的“彩色观光带”以及谷口村、近山村的红豆林都已取得了显著成果,而且也带来了经济上的良好收益。


4.jpg


  “一村万树”作为九华乡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不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且还描绘了一幅幅九华美丽城镇建设的新画卷。

5.jpg

编辑: 刘菲

城镇原创

#身边的数字化#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 杭州余杭垃圾分类智能监控一图“尽收眼底” 猜灯谜 学党史!农行杭州分行这样庆祝元宵佳节 一天就接到500万元订单 工期排到了七月份 德清外贸企业迎来订单潮 宁波深入推进I/M闭环管理制度 三桥并跨见证交通变迁 37万泰顺人民迎幸福“天路” 匠心打造示范引领 绍兴越城区收获首个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