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省级园林城镇名单公布!美丽城镇鹿城藤桥榜上有名

2021-01-21 10:00: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蒙蒙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通讯员 蒙蒙)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园林城镇评审结果,全省33个城镇进入榜单。其中,鹿城区藤桥镇凭借“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创建特色荣登榜单。

image.png

image.png

  藤桥镇拥有“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水田园地理特色,镇域内西部山林环绕,岙底片区群山环绕,岩雅山风景区闻名遐迩,龙娘山为鹿城第一高峰;水域资料丰富,瓯江、戍浦江、玉林溪为流经境内水系;主要分布于岙底片区林区密集;中部水网平原及河谷平原田地广袤。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曹湾山遗址,该遗址是一处以山顶岗地为聚落中心,面积近万平方米的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夏代的大型岗孤丘型聚落遗址,年代距今 4000 年前后。

  创建过程中,藤桥镇以展现“好川人文·轻工智城,未来星城·智美藤桥”美丽城镇形象为目标,推进“美丽乡村”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打造出“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象。

image.png

  风貌特色明

  藤桥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建成区生活配套板块、鹿城轻工业园区板块、中部田园休闲板块、西部山地乡村板块为主的城镇格局,各版块功能互补、互为配套。

  在创建过程中,该镇注重对河流水系、矿山生态等原生自然资源的保护与恢复。

  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迹与地域风貌资源。根据《鹿城区藤桥镇总体规划》,针对曹湾山、屿儿山、寺前桥等重点文物资源设定保护红线,拟建设曹湾山博物馆及遗址公园。

  以轻工业园区为核心,借助优秀的交通地理区位,形成“一区多园”综合开发的模式,形成以轻工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拥有两条产业鲜明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戍浦新韵乡村振兴示范”和“藤南雅韵乡村振兴示范带”,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和人文景观,藤桥镇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具有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和文化产业。

  生态环境美

  近年来,藤桥镇积极开展生态建设,镇域内戍浦江、玉林溪全年水质均在 II~III 类,龙娘山、岩雅山、戍浦江及分支(玉林溪等)绿廊、戍浦江公园、曹湾山公园、南岸公园均已纳入海绵体保护范围。

  基础建设优

  近年来藤桥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等工作,以“洁、序、特、美”为目标,在镇容镇貌、城镇供水、污水处理与排放、垃圾处理、节能减排等多方面进行综合提升。

  镇容镇貌方面,加强城镇道路环境卫生管理,调整充实清洁工人数,实行 15 小时两班制清扫保洁。镇域内设有 45座重点公厕、5 座其它公厕,保洁运维公司一日两清,做到公共厕所全覆盖。

  城镇供水方面,由藤桥水厂和石鼓山水厂联合供水,供水普及率 100%,供水水质检测合格率 100%。

  污水处理与排放方面,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 86.49%,2018 年完成河道排污口封堵及标识牌设立,建立《鹿城区藤桥镇入河排污(水)口日常巡查工作机制》,2019 年完成“污水零直排镇”建设,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全覆盖。

  城镇垃圾处理方面,打造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新模式,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同时采取垃圾分类“直运+分类”转运体系,镇区无垃圾堆放点,初步建立“村级清扫、镇级清运、集中转运”的清扫清运运作模式,并率先投入使用智能垃圾分类收集屋。

  道路设施方面,设立路长办,建立藤桥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站,做好建成区道路公路养护和公路绿化工作,实行市政设施管养分离的措施,对道路进行市场化养护,同时推进洁化市场化,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超过 63%。

  节能减排方面,村庄农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已普遍使用。小岙村开展美丽庭院工程,对雨水进行收集利用。轻工业园区推广使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

编辑: 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浙江启动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找短板寻盲区查漏洞挖死角专项行动 台州投用“5G智能河长助手”推进“数字治水” 打造长三角种源基地 广陈镇构建农业育种创新体系 2021“槜美洪合”文化节系列活动启幕 柯城美丽城镇绘蓝图 学党史 诵诗词!在瓜沥聆听百年党史 走进百年春天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园林城镇评审结果,全省33个城镇进入榜单。其中,鹿城区藤桥镇凭借“镇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创建特色荣登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