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推出“两问大家访”制度

家事即村事 件件有回音

2020-01-12 09:07: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望平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我冬至祭祖发现村道破损不好走,反映给来家访的村干部,没想到这么快就动工修了。”家人“小心愿”成村里“大实事”,义乌城西街道上杨村村民杨春明对“两问大家访”制度赞不绝口。

  “两问大家访”,是义乌市按年度实施的一项制度:岁末年初,党员干部走访全村,“一问群众村集体最需做的事,二问家里最需帮助解决的事”,需求导向,理清村两委年度工作任务;每个季度,持续跟进落实,“一问工作推进是否满意,二问需求解决是否满意”,效果导向,建立群众评价反馈机制。

  在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一张“民生实事项目”清单早已公布在村务公开栏,件件有责任人、完成时限,一目了然。“两问大家访”就是七一村首创的,已实行十多年。“入户家访,问清需求,拉近人心。”在村党委书记何德兴看来,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人,要主动请村民参与、监督、评判,提高群众对村里工作的参与度、认可度和满意度。

  2018年底,七一村开展“两问”征集,村民何恃大提笔写下“希望家门口排水沟不要堵”,很快连着水沟的旧菜市场被拆除重建。一年后,配套有超市、停车场的现代化综合市场开业,商位租金增收500余万元。“自己的想法受重视,有人去落实,还看得见办事进度,这种感觉真棒。”何恃大说。

  正是村民一个个心愿的实现,织成了乡村的美好生活。“两问大家访”这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乡村治理妙计,今年开始在义乌全市推广。仅城西街道就已征集各类家事、村事1058件,入选2020年村级民生实事343件。“入选事项列入村两委‘军令状’进行考核,由专项监督小组紧盯,每月公布进展,落实不好的要‘回炉重办’。”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荣说,他们建立分级督办机制,再小的需求也要受尊重、有回音。

  做事由民票决、干事受民监督、成事让民评价——“两问大家访”的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是义乌不断深化主题教育的创新探索。“群众路线是基层治理的法宝。”义乌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各基层党组织还将通过开辟线上渠道等,不断完善“两问大家访”,实现服务村民“时刻在线”。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重磅!浙江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出炉 浙江住建工作年度成绩单公布 新年将聚焦哪些方面? 浙江公布住房城乡建设事业70年辉煌成果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之“我们的幸福村暖意融融”活动在塘栖村举行 一网收获8万斤 千岛湖新年第一捕实现“开门红”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