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宋市村:小小智能卡 存储村民幸福感

2020-01-05 18:45: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李选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李选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1月5日,浙江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为全村343户农户发放幸福卡。该卡是特别定制的智能卡,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培训学习等都能通过刷卡获得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2019年,宋市村在重新修订村规民约、村民公约后,结合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等四项内容制定了长效管理机制,通过奖罚制度,对全村343户农户进行考评,同时设置红黑榜,每季度通过考评进行公示。

  今年,宋市村重新出发,为全体村民发放幸福卡。村委会每个月底组织志愿者对农户进行四项内容考评,考评结果以积分的形式充值到幸福卡内。次月15日,村民可以在指定地方用积分兑换洗衣粉、肥皂、牙膏等生活用品。

  除了四项内容考评外,村民参加公益性无偿志愿者服务,文化走亲、送戏下乡等文艺类活动以及素质培训课程等也都可以获得积分。

  一张小小的幸福卡,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也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成为该村社会治理的小助手。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