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鸭场变身蜜梨基地 长兴长安村改善环境出效益

2019-11-30 21:42: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郭威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郭威 记者 陆乐)“原来这里到处是鸭粪,哪里有今天这样好的景色?”11月28日,望着一天天长大的蜜梨树,长兴县和平镇长安村农民周步银站在自己的两亩梨地里高兴地说。

  周步银所在的地方,如今是30亩蜜梨种植示范基地,以前曾是一家养鸭场,最多时9个鸭棚里养了3万只鸭子。“养鸭场没有污水处理设施,若要上马全套的处理设施,成本太高,经与养殖场的负责人协商后予以拆除。”长安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为让这块地更有利用价值,村两委班子决定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帮扶低收入农户的基地。“我们村的农业优势就是种植蜜梨。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我们决定帮扶13户低收入农户,每人分一部分地,种苗全由村里提供。”村里还与当地种梨大户黄满顺协商,由他担任基地的技术指导和定向销售帮扶人。如今,蜜梨树长势喜人,预计明年5月便可挂果。村里还组织农业专家指导农户套种西瓜、油菜、黄豆等,目前每户已增收1.3万多元。

  今年长安村多管齐下,打造美丽乡村。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村里采取“分散式+集中式”两步法,确保所有散居户和集中的新村居住地房前屋后都有污水处理池,净化过滤后再接入污水管网;针对水产养殖产生的尾水,建成1.2公里生态沟渠和一批过滤坝、沉淀池、生态处理池等,此外还引进循环水养殖技术,不仅改善了水环境,还提高了养殖效益,龙虾出售价每公斤比原来提高了五六元。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平阳怀溪番鸭:乡村振兴“蹚”新路 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拆除保笼26.2万平方米 擦亮杭州“东部之眼” 龙游溪口镇发布全国首个乡村版未来社区设计方案 淳安县浪川乡:提升代办水平 让群众少跑腿 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暨2019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近日在杭举行 富阳大源镇第一届“华达杯”全民运动会隆重开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