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让“安吉白茶”更香醇

2019-10-24 08:43: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以前一亩茶园,要施用传统复合底肥52公斤,去年开始实施的‘有机肥+配方肥’技术模式,每亩茶园可减少底肥12公斤,土壤改良了,茶叶的产量和品质都提高了。”近日,在安吉县梅溪镇马村安吉鹤利来白茶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大户徐盛峰高兴地告诉记者,采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后,每亩茶园节省投入240元,仅此一项合作社就可以增收370万元。

  据安吉县梅溪镇农办工作人员姚昱荣介绍,像安吉鹤利来白茶专业合作社这样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式,梅溪镇目前已经建设了7660亩茶园,还有3万亩茶园正在建设中,对梅溪镇的农业发展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不仅实现了区域畜禽粪便资源、绿肥资源的充分利用,变废为宝,还实现了种植业、养殖业单一的生产方式向“种养结合”的循环模式转变,让农产品变得更具优势。

  和种植大户徐盛峰一样,安吉县龙王山白茶专业合作社、宋茗白茶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也在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实施中受益。宋茗白茶合作社的许万富是最早一批试点使用有机肥的茶农,如今他种植的宋茗白茶是市场上的抢手货。他告诉记者,使用生物有机肥,不仅降低土壤、水源污染风险,还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用有机肥种植出来的安吉白茶,更清香可口,产量也提升不少。

  据悉,安吉县自2017年创建“安吉白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以来,累计减少不合理用肥2539吨,减少农药用量66.6吨。建成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2.7万亩,实现全县化肥用量连续三年负增长,17万亩茶园有机肥施用全覆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提高99%以上,茶叶产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格率100%。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十佳魅力路线体验”走进瑞安 串起小城镇一路美景 瑞安马屿镇:记得住乡愁 富得了乡民 感受浙南小镇的独特韵味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明日走进瑞安 “超级工程”入浙3年 已“种”下590万棵树 前进街道提升品位 美丽河湖步步皆景 河南信阳百余名农民走进浙江高校 学习“乡村振兴”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