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资源”入股 桐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五同步”

2019-10-09 07:15: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通讯员 李杭君 记者 余丽

  秋高气爽,9月的桐庐横村镇白云村,一家高端民宿的经营者告诉记者:“十月国庆假期的房间早就被预订满了。”

  “村里通过推出‘资源入股’的模式,助力农民增收。现在还有个高端民宿项目正在规划建设。”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表示,通过盘活闲置房屋、闲置待流转土地、林地等资源,依托良好生态资源,白云村以配套设施、生态环境、服务协调等形式,与项目业主签订“资源入股”协议的经验做法已在全县推广。协议规定,凡是来白云村投资发展高端民宿和现代农业产业的,该村都以“美丽资源”入股,占股10%,每年保底10万元。截至目前,白云村已有5个项目实现“资源入股”,据初步计算,租期40年期间,仅项目分红收益就达1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该县类似入股模式壮大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行政村已达35个,合村乡后溪村“众筹入股”、钟山乡仕厦村“资产入股”等模式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整治模式要创新

  除了“资源入股”之外,“腾笼换鸟”模式也开启了桐庐的产业新格局。桐庐的“腾笼换鸟”整治模式,重点有两大方略:优农业,通过土地流转,用生态农业、精致农业代替传统农业;兴产业,通过闲置用地盘活或空间腾挪,保障新兴产业项目用地。

  走进美丽的“畲族第一乡”桐庐莪山乡,沈冠村里8家石材企业已成功拆除5家,据莪山乡相关负责人蓝智伟介绍,沈冠村通过流转1000亩土地和5家24亩低散乱石材企业的复垦,打造出了五彩水稻、稻香鱼、稻米产业链延伸品以及观光、休闲一体的农旅融合集中区,腾出的空间将用于承担水稻、茶叶、油菜等农产品的加工和展示功能。

  近年来,桐庐县以农村为落脚点,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出了四行动、三模式、一机制、五同步的“4315”整治体系,致力全面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落地见效。“资源入股”和“腾笼换鸟”都是其中的创新模式。

  按照“全县域”实施要求,目前桐庐已实现14个乡镇全覆盖,力争通过三年实施,行政村覆盖率达90%以上。2018年以来,已成功申报省市试点项目共24个,其中2019年省级试点项目5个,项目数量位列浙江省第二、杭州市第一。截至目前,已实施建设用地复垦985亩、盘活“三块地”(农村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闲置用地和宅基地)391亩、新增耕地3362亩、保障新兴产业项目用地29个、带动村集体增收4.2亿元。

  五个同步出实效

  桐庐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桐庐做到了“五同步”整治实效。

  同步实现县域发展所需占补平衡。继续深化推进“千亩水田、万亩耕地”垦造工程。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全县24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预计可产生占补平衡指标8000亩,可充分保障未来几年用地占补平衡需求。

  同步实现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优化。通过空间腾挪、优化产业布局达到耕地集中连片,夯实土地流转基础。推动农户保底收益+二次分红,促进农户、集体、经营者三方收益。百江镇通过土地流转和土地集中连片整治,投资3.91亿元将省级全域整治试点项目区块打造成省级田园综合体。

  同步实现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全域整治实施以来,已实施各类村庄基础设施项目91个,投入资金2.89亿元。

  同步实现村庄基础设施完善健全。建便道、小桥、停车场等,优先保障村庄基础设施的资金和用地指标。

  同步实现镇村集体经济增收化债。镇、村两级已通过农用地整治、建设用地复垦等获取资金6.8亿元,这部分资金成了化债增收的主要来源。推进农房“三权分置”、盘活集体资源、统一经营服务、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的造血能力和发展活力。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2019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榜单公布!苏浙皖三地占比近半 感受“秀水千岛”的别样美丽 “十佳魅力线路体验”9日走进淳安 余杭瓶窑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今晚举行 稻花飘香漫山翠 杭州灵山风情小镇今天开镇 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多彩前进人 弄潮向前进 探秘大国粮仓---智能科技让储粮更安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