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兰溪初现“鸟巢书屋” 让书籍流动起来

2018-12-19 08: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沈冰珂 王寅锋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沈冰珂 王寅锋)日前,在兰溪的一些公共场所,一个个小木屋形状的箱子,吸引着过往市民的眼球。这些被漆成萌萌嫩黄色的“小木屋”,样子精致,里面放满了图书,被大家形象地称为“鸟巢书屋”。假日里,“鸟巢书屋”吸引着不少市民和孩子,一同在暖阳下看书。

  据了解,“鸟巢书屋”是由民建兰溪基层委制作,书屋作为爱心图书漂流站,24小时开放阅读,无人值守,市民可以免费借书,但设立了“若取走一本,请留下一本”的公约。目前,书屋中的图书来自于民建会员和爱心人士的捐赠,已经在市府广场、和平公园、中洲公园等三处公共场所设立“鸟巢书屋”作为试点。

  鸟巢虽小,却能承载生命,“鸟巢书屋”也蕴藏着大能量。市民姜雪春正在翻阅的一本《向上的力量》,就是从书屋中借来的。她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和孩子来市府广场游玩,偶然间发现了“鸟巢书屋”,觉得很有意义。“周末的时候带小孩出来玩,有了‘鸟巢书屋’,我们可以一起看书。”姜雪春说,有一次书没看完,就借回家了,第二天带了一本家中闲置的书放回了书屋。姜雪春也遇到过主动添书的市民,“大家一起读书,一起丰富书屋的图书,氛围很好。”姜雪春说。

  “免费设立书屋,方便市民借阅。‘鸟巢书屋’不仅让书籍活起来,主动走到了市民的身边。而且,通过‘有借有还’的自助借阅模式,在全市慢慢营造一种‘讲诚信’的社会氛围,提升了市民文明素养。”民建兰溪基层委副主委郑平说,他们还将定期组织志愿者和会员检查书屋里的图书,把关图书内容,及时补充图书数量,希望有更多的市民、企业、单位,可以把闲置的书籍放到书屋里来与人共享。接下来,还将在社区、学校等人群集中的地方设立书屋,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